•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引发广东省各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抢抓机遇奋发作为 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2020-10-14 07:00 来源:南方网 杨磊 吕冰冰 刘丽 戴晓晓 杜艳 李荣华 崔洁 丁侃 彭琳 欧志葵 周欢 叶永茵 黄嘉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在广东省各地干部群众,特别是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群体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对广东、深圳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将推动深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城市范例,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我省更好融入“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刻认识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结合地方实际和本职工作,抓住历史机遇奋发努力、奋勇向前,推动综合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区域互动发挥制度整体效能

  《实施方案》提出,深圳要切实担负起试点主体责任,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协调合作,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改革联动机制,实现协同对接,充分发挥制度整体效能。目前,全省各地正抓紧研究《实施方案》涉及的改革举措,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首善之区,要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和省、市关于综合改革试点重大部署的落实工作。”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说,针对《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福田正逐条抓紧研究,并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主动承接重点改革项目,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福田还将对照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健全试点贯彻落实机制,同步做好后续批次授权事项的统筹谋划。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说:“《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完善互联网信息等数字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制度等,这对南山是个重大利好!”南山是全国科技创新强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刘石明介绍说,依托南山知保中心实体平台,南山区打造了一个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一站式线上综合平台,“接下来,南山将着力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努力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综合改革试点将为‘双区’建设带来强劲动力,而惠州毗邻深圳,既是改革联动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红利的分享者。”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瑞卿说,惠州的土地空间广阔、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良好、综合成本较低,可以与深圳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特别是深惠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进一步加强产业联动共建。

  广东汇兴精工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辉认为,综合改革试点强调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创新能力,深圳创新外溢的效应也会更强。作为莞商,钟辉希望借助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融入到整个湾区创新要素的流动中,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业态融合创新,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

  真干实干高质量推动“双区”建设

  作为全国经济的领头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在《实施方案》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是重要的试点任务。

  “《实施方案》释放出强烈的敢闯敢试信心,这让科技创新企业备受鼓舞。有政策、有路径、有目标,大有可为,时不我待,我们将撸起袖子真干实干。”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黄源浩说,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奥比中光研发人员占比达70%。《实施方案》里提到的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定向培养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深圳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认为,《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并给出具体实施措施,这为众多科创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加大人才引进等指明了方向,“优必选科技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的创新”。

  《实施方案》还提到,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率先完善数据产权制度,探索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新机制,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

  对此,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实施方案》大力支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这对生物医药企业创新非常重要。金域医学将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生物医检技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说,《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为企业融资创造便利条件,“随着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的优化,公募基金‘僧多粥少’的现象也将得到缓解,上市公司可获得更多融资资源。”

  “《实施方案》的出台令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为深圳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健说,公司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勇当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排头兵,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改革成果,努力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可推广经验,为“双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加速朝世界级城市目标迈进

  “一年前,中央赋予了深圳新使命,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此次《实施方案》的发布,将让深圳加速朝世界级城市目标迈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说。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说:“作为一家在经济特区上市的企业,《实施方案》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巨大机遇,也相信在经济特区务实、开放、包容的环境中,科技型企业会有更好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持续有效地坚持创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专注视觉识别的人工智能企业,《实施方案》中关于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内容,真是说到了心坎里!”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说,公司未来将秉持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公共安全、城市治理、新商业、智能制造等更多领域,率先在深圳建立全国首个城市超脑智能体样板。

  《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任务中,还包括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提出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文化体育管理运营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

  “《实施方案》聚焦民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说,作为一名基层宣传文化战线的工作者,始终要坚持“精品意识”,针对百姓需求,推出更多既能传播党委政府声音、老百姓又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激发基层文化活力。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说:“《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这是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他希望,未来深圳可以利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5G技术建设方面的优势,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防治管一体化的健康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吕冰冰 刘丽 戴晓晓 杜艳 李荣华 崔洁 丁侃 彭琳 欧志葵 周欢 叶永茵 黄嘉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