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广东要在打造高水平产业发展环境上走出新路

2020-10-12 07:04 来源:南方网 王彪

  ■专家访谈

  编者按: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意见和20个集群行动计划,绘就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启动“双循环 新动能——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深调研”,调研团队将走访企业、专家和业内人士,寻求广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产业答案,更好推动广东实现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目标。

  南方日报即日起推出“双循环 新动能——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深调研”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广东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对于建设和完善高标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南方日报专访表示,广东应充分发挥在产业创新方面的优势,打造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链,在营造高水准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上为全国乃至全球走出一条新路。

  产业选择准▶▷

  推动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

  南方日报:近日,广东出台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你对此怎么看?

  张燕生:广东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是广东在新时代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将会对广东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规模大概是15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规模大概是1.5万亿元。这两大集群取得发展,就能够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对于建设和完善高标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在这样的基础上,广东就能够积极参与和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南方日报:在广东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既有新一代电子信息这样的支柱产业,也有智能机器人这样的新兴产业。

  张燕生:这20个产业集群基本上囊括了广东的优势产业和全国的关键行业。培育发展这些产业集群,既体现了广东立志在产业升级上取得突破的规划,也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战略,从而助力形成广东乃至全国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的新优势。

  应对“脱钩”挑战▶▷

  形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

  南方日报:广东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确保产业链安全也很受关注。

  张燕生:是的。当前,从国际环境来讲全球化遭遇挑战,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整体上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广东大力推动这种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会形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在这个方面的意义非常大。

  与过去40年相比,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广东面临的对外开放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因此要落实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核心的问题在于要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循环中存在的科技脱钩、产业脱钩、金融脱钩、能源脱钩和规则脱钩的挑战。也就是说,要通过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团结全世界的企业共同参与广东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

  南方日报:在全球新的产业分工格局中,广东有怎样的机遇?

  张燕生:从广东来讲,一方面是构建广东和东亚、中亚以及南亚次大陆等周边区域的高质量共建合作,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通过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集群,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后,还应培育和深化与欧洲等地区的合作,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以及贸易投资和实体经济方面,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

  南方日报:近年来,广东也一直在发力推动产业集群进入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

  张燕生:广东要充分发挥在产业创新方面的优势。

  今年9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有17个区域进入全球创新集群百强,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排名首位的东京—横滨创新集群。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广东目前的产业集群发展水平、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程度,以及环境支撑体系的营造,已经在全球处于靠前的位置。

  同样是这份报告还表明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大约50%的新的国际专利来自于亚太地区,大部分是用汉语、日语和韩语写成的,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正在“东移”。在这样的大趋势里面,广东毫无疑问站在领先的位置。

  下一步,广东要打造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链,包括一流的基础研究、一流大学、一流的科研院所、一流的应用研究、一流的共性技术研究平台,以及一流的以企业为龙头的技术研究。

  营造好环境▶▷

  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

  南方日报:在行动计划中,广东提出改革项目组织实施方式,积极推动产业、科技、教育深度融合等举措。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关键在哪里?

  张燕生:要推动企业走向创新驱动,实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就要营造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环境是关键。从广东来讲,就是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包括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希望广东能够在营造高水准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上为全国乃至全球走出一条新路。

  南方日报:就广东来说,21个地市的发展仍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在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中抢占先机。

  张燕生:广东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不仅取决于珠三角,而是取决于珠三角核心发展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之间能否实现协调发展。这既是一个考验,也是广东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最重要条件。

  只有营造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环境,才能让粤东粤西粤北公平参与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公平地分享双区驱动、双核联动带来的优势,“一核一带一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也会明显缩小。

  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鉴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经验,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地区和港澳形成一个统一市场,构建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区域,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我相信这一点非常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实习生 罗雅情

  策划:郎国华 王溪勇 陈韩晖 郑佳欣

  统筹:黄应来 程鹏 彭琳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