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带动广东越“夜”越精彩

长假过半,各地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彩持续

2020-10-06 06:51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 黄楚旋

  深圳少年宫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图为小朋友在主题展板前合影留念。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通讯员 刘宇 摄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人气旺,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图为小朋友被孺子牛雕塑吸引。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摄

  假期过半,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乡村游、短途游、历史文化游等旅游方式受到广大游客欢迎,在“文化赋能”的带动下,省内假日夜游产品的丰富度进一步提升。

  截至10月5日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当天接待游客179.2万人次,同比恢复85.8%(按可比口径,下同);纳入统计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当天接待游客31.6万人次,同比恢复78.3%;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当天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同比恢复77.9%。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当天接待23.7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当天接待32.5万人次。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448家,正常开业接待游客的景区数量已达424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4.6%。

  多元夜游产品展现城市魅力

  广东省内文旅市场的产品供给不断优化,各地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彩持续。假日期间,乡村游、滨海休闲游成为新时尚。河源埔前陂角村、东源仙坑村乡村、江门新会石涧故事民宿入住率达90%以上;湛江市茂德公大观园、螺岗小镇、南极村民宿火爆。

  同时,丰富的夜间文旅产品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助推夜游经济新增长。其中,中山影城花灯文化夜市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灯光秀,紫马岭公园水秀通过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的方式展示中山历史文化和城市风采。

  广州各区、文旅企业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夜游主题活动,吸引市民游客专程前往“打卡”。长隆欢乐世界在夜间推出了“世界青春电音嘉年华”系列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特别是年轻客群打造沉浸式体验。双节期间,广州市郊周边游的主题也更加丰富,如从化温泉永福漫街(粤创街)国庆期间正式对外迎客,推出特色美食嘉年华、集装箱文创、亲子乐园等节目,夜间客流量持续激增。

  文旅融合新形式受欢迎

  双节期间,广东多地还结合应节主题等元素,让文旅融合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比如,中山市文化馆、非遗中心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我们的节日”——2020年国庆中秋非遗展演活动。深圳世界之窗上演的全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盛世纪》,讲述海陆丝绸之路从发端至极盛、穿越千年的故事。

  作为文旅融合的新形式之一,近年来,围绕着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展开的研学游成为了学生、亲子群体假期的热门去处。假期前4天,位于韶关浈江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积极开展系列研学活动,与茶花公园联合开展“亲近大自然”亲子研学游活动,吸引游客千余人。此外,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之一的坪石研学基地已建好的“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定友图书馆、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历史陈列对公众免费开放,假期前4天共接待游客1506人次,带动消费合计22万多元。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黄楚旋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穗文广旅宣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