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好医生”助力粤西建立首个县级风湿免疫专科

为帮乡亲出一份力 连续5年返乡出诊

2020-10-05 07:06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李天旺(左四)在吴川市人民医院出诊。受访者供图

  每个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主任、第二届“广东好医生”获奖者李天旺都有一项固定行程——返乡出诊。

  10月3日,他再次出发,回到家乡时,已接近20时。吴川市人民医院的霓虹灯闪烁,照亮了夜空。这样的场景,他不陌生。过去5年,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往往是周五下班后从广州出发,凌晨抵达吴川后稍作休息,一早便开始接诊。

  帮扶已有5年,累计行程超4万公里,辛苦之余,李天旺更欣慰的是,今年7月吴川市人民医院有了独立的风湿免疫专科,这是粤西地区首家独立的县级风湿免疫科(病区)。

  谈起返乡出诊的初衷,他说这是一份故土情怀,从吴川农家走出的他,自小就见多了病痛对父老乡亲的折磨,就萌生了学医的念头,如今有了能力,想为乡亲出一份力。

  海鲜老板痛风险截肢

  幸好遇到回乡出诊的他

  今年35岁的陈先生(化名)是广东湛江人,10月4日,他又一次来到吴川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见到前来出诊的李天旺。

  “我是老熟人了,李天旺来出诊的时候我基本‘全勤’。作为痛风的老患者,不用跑到400多公里外的广州,在家门口就可以找李主任复诊,既不用奔波劳累,又可以节省看病费用,真的很方便。”陈先生激动地说道。

  5年前,陈先生在湛江经营海鲜买卖,喜欢吃海鲜、喝啤酒的他很快便患上严重痛风,手脚上陆续冒出多个类似“石头”的包块。但因为陈先生的不在意,“石头”蔓延至全身,破皮而出。去到医院的时候,双脚已经没有一处是光滑的,脚趾骨头也断了,并有严重感染,出现发烧、休克等症状。情况紧急,医生建议截肢保命。

  “当医生建议截肢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十分害怕,全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从广州回乡出诊的李天旺。

  考虑到陈先生只有30岁,李天旺建议他前往省二医尝试保守治疗,保住右脚。

  陈先生赶紧来到省二医,住院的第一天,该院风湿免疫科护士花了5个小时为他清洗伤口,进行负压引流、隔天换药等处理。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陈先生慢慢地能站起来,扶着拐杖走一下,尿酸水平逐渐降到300以下,全身多处痛风石逐渐缩小,破溃的伤口愈合,右脚保住了。

  从省二医出院的时候,他离完全康复还有一段时间,后期仍需要慢慢调理。于是,他回到了吴川市人民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助力粤西建立首个

  独立县级风湿免疫专科

  谈及回乡出诊,李天旺表示,自己是吴川吴阳镇南门村人,从吴川农家走出的他,自小就见多了病痛对父老乡亲的折磨,从小就萌生了学医的念头;高中时父亲病重的残酷事实,更坚定了他学医的信念。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坚定地走上了这条奔波劳碌的医者之路。“我还记得5年前的今天。”李天旺回忆。

  那天,李天旺首次回家乡吴川市人民医院出诊。17级超强台风“彩虹”正在登陆,横扫雷州半岛,天气非常恶劣,医院门前的树都被吹倒了。可是,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患者慕名前来就诊,李天旺非常感动。

  从8时一直看到19时,共接诊了70多位风湿病患者。“这一天的出诊让我感慨万分,即便台风天,患者也要来。同时,我也意识到基层医院风湿专业医师的匮乏。”

  此后,为了给乡亲父老看病,李天旺坚持每月到吴川出诊1次。每次出诊,都有大量患者前来。

  一次又一次的回乡出诊,李天旺带领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专家团队帮扶吴川市人民医院,成立了风湿免疫科(门诊),并在当地医院肾内科设立了风湿免疫科病床。

  今年7月25日,他的又一个心愿实现了。吴川市人民医院有了独立的风湿免疫专科,这是粤西地区首家独立的县级风湿免疫科(病区)。

  “虽然很累,但却是收获满满,因为我帮助了乡亲们,也拥有了数千名风湿病患者朋友。”李天旺说,“我要感谢这份职业,是它教会我珍惜、敬畏每一条生命!”

  李天旺作为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风湿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他一直心系广东省基层风湿疾病学科。

  “风湿病患者多,但风湿免疫科执业医师缺口大,尤其是在基层,专科医师缺乏、诊疗水平参差不齐,群众需求难以满足。”李天旺说,“吴川市人民医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可以推广到粤西其他县级医院。”

  5日上午,李天旺去到廉江市人民医院出诊。他计划在廉江市人民医院开通启用远程会诊系统,让省二医的医生定期通过远程系统进行疑难病人会诊、专家查房、病例讨论,更快速、更直接提供技术支持、诊疗指导和交流沟通。

  “廉江市建风湿专科是下一步,未来,我希望风湿专科可以在整个粤西地区落地开花。”李天旺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周颖怡 朱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