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繁华商圈客流倍增加速消费回暖

白天观光看展购物,夜间逛潮流集市

2020-10-05 06:58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昌道励

  上午叹完粤式早茶,搭乘广州观光巴士前往富有西关风情的骑楼大街、城市新地标“小蛮腰”景点打卡;下午再乘观光巴士前往荔枝湾、北京路步行街等网红点,晚饭或在广州惠福路品尝舌尖上的粤菜美食,或前往周边的潮流集市“淘”有趣的文创作品……

  “双节”期间购销两旺,消费市场加速回暖。连日来,记者在广东部分城市繁华商圈、夜间集市看到,各种新模式、新玩法以及更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也拉动了消费。有零售企业和零售商表示,今年“双节”客流倍增,首日销售就迎来“开门红”。

  各大商圈人气旺

  “国潮”、国际大牌首店、灯光夜市、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3D大屏、骑楼舞台剧……不久前完成升级改造的北京路步行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数据显示,10月1日北京路步行街客流量43.67万人次,与9月29日相比增长64.6%,与去年同期(42.1万人次)相比增加3.7%;截至2日下午3时,客流量20.54万人次,游客量预计会比1日再持续上升。

  “北京路店的客流堪比往年春节,晚上9点时候客流依然多。”广百股份有关负责人称,随着步行街游客倍增,广百北京路店、新大新店销售迅速回升,其中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假期首日销售额同比升幅超过75%,新大新百货北京路店1日当天销售额同比大幅上升122%。

  在天河路商圈,正佳广场、天环、天河城、太古汇等购物中心的趣味创意活动招徕众多客流。据广州天河城统计,商场首日客流量近20万人次。假期前两日,广州友谊商店客流量同比增三成,各门店销售畅旺,销售额同比增40%。位于天河商圈的广百天河中怡店,国庆首日总体销售额也同比大涨95%。

  正佳广场相关负责人称,半年多来,国内游客的消费需求被疫情抑制,如今获得释放,市场逐步恢复正常。

  潮流集市点亮夜经济

  年轻的摊主或在特别装扮过的小推车前吆喝,或静静坐在一小桌前做手工、串珠链……“双节”假期,充满烟火气的潮流集市点亮了夜经济。

  在天环广场的“潮集”露天夜市,聚集了数十个品牌摊位,现场非常热闹。广州塔下的自力集市有潮牌、零食摊位、复古的小酒馆,还有草地音乐会和粤语说唱。广州码头也有限时夜市,市民可以一边吹着江风,一边观赏现场音乐会,甚是惬意。

  “疫情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潮流集市,丰富夜经济,有利于促进广东经济复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集市模式的商业活动充满“人间烟火气”,不仅有利于活跃消费,而且满足人们在购物之余的精神需求,可帮助人们尽快走出疫情阴影。

  家电惠民政策带来消费热潮

  购买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类家电惠民产品最低可享8.3折,国庆假期启动的广东家电惠民专项行动,也为家电市场带来一波消费热潮。

  10月1日起,广东“家电下乡”政策正式调整为“家电惠民”政策,补贴对象扩大至全省户籍居民,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给予本省户籍居民购买家电惠民产品市场售价10%(含)以上的价格优惠,由省级财政和参与企业各承担5%,鼓励企业在5%基础上再让利。

  在国美电器海信店,不少电器摆放位置张贴有直降500元等贴纸,不同的套餐有不同的让利空间。“这个专项行动优惠不少,加上国庆期间也有优惠活动,两个叠加就更划算了。”广州居民张先生趁着国庆假期前来物色家电,“优惠的申请也非常方便,登录‘粤省事’就搞定了,希望这样的优惠促销活动可以持续时间更长。”

  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这次活动的产品在定价低的基础上,优惠幅度最高达到17%。综合评估,我省居民可用8.5折左右的优惠价买到家电惠民产品。“目前参与活动的八类商品型号达到2000余个,接下来还将陆续增加,满足居民升级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昌道励 实习生 韩一然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