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节”前,广东援鄂医生探望两名危重新冠肺炎治愈者

医患“团聚”在武汉:像做了场梦

2020-10-01 07:25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南方网讯 5个多月前,离开武汉时,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女儿来机场送行,对广东援鄂医生高元妹说:“是您让我还有妈妈,不然我就没妈妈了。”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日前,高元妹重回武汉,与治愈者及家属“团聚”。第一次摘下口罩,看清医者的脸,治愈者和家属哽咽说道:“谢谢你,给我们一个完整的家。”

  “我回广州后,他们经常发短信告诉我恢复的情况,说等全好了要组团来广州看我。我挺想他们的,想回去看看他们,看看武汉。”高元妹说道。

  道不尽的感谢、说不尽的想念,这或许就是共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医患之间,最真挚动人的情谊。

  患者女儿写下千字感谢信

  时隔近半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援鄂医生高元妹终于有机会重返心心念念的武汉,探望两位特别的“亲人”——危重新冠肺炎治愈者。

  “一直都想回来看看,看看他们(患者)过得怎么样,身体恢复得好不好。”高元妹又一次踏上去武汉的列车,与2月份的忐忑不安相比,这一次,她的内心充满期待。

  今年2月7日至4月8日,高元妹作为广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西院区ICU支援,负责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

  孙姨和邵姨是高元妹治疗的危重患者中较为特殊的两位。71岁的孙姨因病情危重曾一度想放弃治疗,在高元妹的鼓励下燃起生的勇气,对高医生的依赖胜似亲人。邵姨的女儿曾向高元妹写下千字感谢信,孙姨的女儿更是特地到机场为高元妹送行。这些和武汉人民的深厚情谊,让高元妹始终牵挂着、惦念着。

  “住院时只看到过你的眼”

  “哎呀,漂亮!终于看到你的样子。”

  “孙姨,你还记得我吗?”

  “你是高医生?哎呀,这么漂亮的女医生。”9月26日,高元妹来到孙姨的女儿家,第一次看到高元妹口罩下的脸,孙姨激动地说不出话:“住院两个月只看到过你的眼睛,我这次终于看到你的样子了。”

  握着孙姨和邵姨的手,高元妹同样激动难耐,她在楼下见到邵姨红光满面地走过来,一丁点病态都没有了;上楼来又看到孙姨,见她也恢复得那么好,和之前生病的时候完全是两个样子,太开心了。

  “看到她们都这么好,我真的完全放心了!”高元妹说,来之前的种种挂念,在见到她们安好的那一刻,内心只剩喜悦。

  “真的像做了一场梦”看着高医生,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孙姨、邵姨和家人都忍不住落泪:“我这么多病,高医生,要不是你鼓励我安慰我,我真的活不过来!”“在病房不觉得,我回到家后,真的想你,想去见见你。”……

  再看一眼武汉的日与夜

  和孙姨、邵姨短暂的相聚之余,高元妹还特意回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西院区,和支援期间居住的酒店。

  站在江滩边,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武汉,眼泪又一次模糊高元妹的双眼。“那时的武汉,大街空无一人,安静得让人心疼;现在,看到烟火气满满的武汉,忍不住为这座英雄的城市感到高兴。”高元妹说。

  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高元妹在协和西院区住院大楼前,留下一张初到武汉时一样的照片,时间仿佛回到那段生死奋战的日子。

  再次作别武汉,高元妹的心中唯有圆满。山河无恙,万家团圆,这是每一个经历过这场疫情的医者最朴实真切的心愿,为了这份平静的幸福,他们的守护也将一直延续。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白恬 梁建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