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中秋月三年来最圆 广州赏月最佳时间:10月2日0时16分

2020-10-01 07:12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南方网讯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喜相逢,中秋月的特色也颇多。笔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了解到,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最圆”,在我国可见三年来最圆中秋月。在广州,赏月的最佳时间是10月2日凌晨0时16分。

  专家介绍,中秋国庆出现在同一天,十分少见。在20世纪,仅出现过一次(1982年);在21世纪,仅发生4次(2001年、2020年、2031年和2077年)。从1982年至2183年,平均25年才会出现一次中秋国庆双节喜相逢。

  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最圆”。最近3年(2018—2020年),都是农历八月十六的月亮最圆。未来3年(2021—2023年),则是农历八月十五的月亮最圆。

  今年中秋之夜,全国各地月上中天均为2013年以来最迟。其中广州月上中天,在10月2日凌晨0时16分,这是7年来广州最晚的月上中天。月上中天的时候,月球在当晚升得最高,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月亮最明朗,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此外,月亮同时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广州在18时12分,秋月从东方冉冉上升;次日0时16分,月上中天,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65度,是赏月的理想时光;6时25分,满月从西方隐隐下落。各地月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比上一天推迟约41分钟。

  今年中秋期间,月亮最圆出现在10月2日5时05分,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可见。这是2017年以来,我国首次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不过,今年中秋月较为娇小玲珑。10月4日1时,月亮距离地球最远,约405294千米。因而,中秋期间,月亮视直径不仅比常年偏小,而且比当天太阳视直径还小。但与去年相比,今年中秋月比去年稍大,因为去年中秋节与月亮距离地球最远,出现在同一天。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李建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