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流感疫苗短期内仍吃紧,市疾控中心提醒防护比接种更关键

2020-09-30 12: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冯芸清

  南都讯 记者冯芸清 实习记者梁思华 又是一年流感季,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流感疫苗需求剧增,不少地区供不应求。广州的情况如何?南都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流感病例数较去年大幅减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公众的健康防护意识,市民对疫苗的需求较去年而言将会有大幅度增长。”张周斌向南都记者透露,从全国范围来看,企业的疫苗产能本身就和群众的旺盛需求存在差距,因此流感疫苗存在缺口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目前,广州市已提出流感疫苗采购计划,但张周斌告诉南都记者,实际的疫苗到货量仍然较少。且由于疫苗采购属于市场行为,政府仅能提供采购计划,难以调节实际采购的疫苗数量。他预计,到11月份,疫苗的供应量才可能出现增长。

  张周斌同时强调,“无需太过担心流感爆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公众的卫生防护水平,今年的流感情况实际上已较去年得到了大幅度削弱。

  据张周斌介绍,截至9月26日,广州市上报的流感病例数较去年同期降低了63%。9月以来,较去年同期降低了76%。自今年3月以来,全市均未发生过流感疫情爆发现象。张周斌还透露,9月份开学后,广州市采集了市内的病原学监测哨点,均未检出呈阳性的流感核酸。

  “个体防护已经将流感爆发的可能性压制到非常低的水平,只要市民能够坚持目前的个体防护措施,实际上根本无需担心流感爆发,而且不只是流感,做好防护对预防呼吸道疾病都有效。”张周斌说。

  张周斌还表示,接种疫苗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日常的清洁消毒才是关键。只是若能接种疫苗,可达到“双管齐下”的成效。

  9月29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方案》提出,接种流感疫苗要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张周斌表示,对于普通成年人而言,无需太过担心感染流感,因此也没有必要选择在目前流感疫苗相对较为缺乏的情况下接种。

  “双节”应尽量选择户外旅游景点

  “双节”将至,在被新冠疫情“禁足”了多月后,许多人都想“出门走走”。 9月27日,文旅部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时指出,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游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7-8月,全国旅游度假区全部恢复开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7-8月,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也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水平,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携程近日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旅行指北”也显示出了黄金周火热的出游需求,“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而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十一”多城市酒店预订同比已涨超100%。

  面对“双节”出游,张周斌建议,在选择出游目的地时应尽量选择国内的户外景点,“因为户外景点人流不会那么密集,空气也较为流通。”若进入人群较为密集的室内场所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同时需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症状,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