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发布 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2020-09-30 12:26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粤环宣)9月29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銮,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环保与农村能源总站副站长黄玩群,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副处长王昌龙出席发布会,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主任黄金平主持发布会。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背景下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对全面摸清建设美丽广东生态环境底数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本次普查对全省60.82万个(不含移动源)普查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48.88%、65.72%、82.17%、64.96%,体现了近年来我省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陈金銮介绍,从区域分布来看,全省工业源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区域,占比约80%。从行业结构来说,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占到全省工业源总数的50%左右。本次普查形成了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一数据库,初步形成了污染源分布“一张图”。根据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要求,所有普查档案资料做到了有序管理和安全存放,共形成污染源普查资料113万多件。同时,还编制了技术报告和专题报告,通过按行业、区域、流域对各类污染源的结构与分布、主要污染物产排情况与污染治理水平进行汇总分析,结合我省环境质量现状、资源能源消耗现状、产业布局及发展现状等情况,分析判断当前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技术路径和改善对策。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对于当前打好打赢污染源防治攻坚战,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源普查主要是围绕“污染源在哪里,排什么,如何排和排多少”四个关键问题,这四个关键问题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工作。通过污染源普查,全面掌握了区域内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区域分布,主要污染物及其排放量、排放去向、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污染治理水平等情况,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这次污染源普查建立了覆盖全省60.82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排污许可证核发、“三线一单”编制、重点行业土壤详查、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攻坚服务行动方案制定、环境风险排查、加强污染源监管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

  三是广泛应用于编制“十四五”规划。这次普查结果揭示了当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情况,为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

  四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这次普查建立了覆盖全省60多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信息数据库,在GIS地图上进行统计分析和图表展示,实现了可视化的污染源“一张图”,并与重点流域挂图作战、蓝天保卫战等系统相融合,初步建立污染源与环境质量之间的响应关系,为构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