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试点“交房即发证” 破解购房者长时间无法拿证的难点

新房钥匙“房本”一起拿

2020-09-30 07:22 来源:南方网 吴帆

  南方网讯 “收楼就拿证,真是很惊喜。以前两件事情要分开办,现在‘合二为一’,更加便利了。”9月29日上午,李先生在中山市西区海伦堡金色梧桐花园楼盘现场领取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也拿到了属于自己房产的不动产权证书,成为中山市首批享受此项新服务举措的业主之一。

  “虽然房子不着急住,但是拿到‘房本’心里踏实,还省了跑腿的时间,确实不错。”同样享受到此项便利服务的罗先生竖起大拇指。

  罗先生和李先生说出了不少购房者的心里话。该项新服务举措实施之前,购房者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短则需要等待数月、长则需要几年时间。

  中山结合实际情况,选取具备交付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开展试点。以“交房即发证”疏通过往交房与办证不同步的堵点,破解购房者长时间无法拿证的难点,极大地方便了业主收房后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流程,省事省时。

  中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已办理预告登记(含预告抵押登记)并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不动产登记部门依开发商申请提前介入,协助其收集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的相关申请材料,指引开发商通过网上申请系统提交商品房转移登记申请和核税申请。

  “相关手续完成后,业主到交房现场办理收楼和不动产权证书移交手续。其中从网申到出证,全流程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事效率实现质的飞跃。”上述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积极联动,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通过信息共享、网上办理、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构建房屋交易、登记、缴税全程网上办理服务模式。一方面提升了新建商品房契税申报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实施流程再造,不动产登记信息与涉税信息互联互通,从而实现税务、办证环节全程“零跑动”。接下来,中山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办事环节,积极推广“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运行。

  南方日报记者 吴帆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