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在老西关里实现经典与时尚新绽放

2020-09-30 07:19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赵利平。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创·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系列访谈

  广州大沙头码头,“水上鸟巢”游船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船舱内的一家粤式茶居供应各式知名茶点,每天一早就有众多街坊和游客前来排队饮茶。

  这是广州酒家与广州港旗下金航游轮最新合作的“旅游+美食”项目,也是广州酒家跨界合作的“大手笔”之一。今年以来,广州酒家还先后与电商企业合作线上直播推广“老字号”品牌。

  “疫情带来一系列挑战,倒逼我们开拓新领域,未来还有更多跨界合作。”在位于广州西关的总部大楼里,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表示。

  在赵利平看来,作为一家拥有85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能延续至今确实很不容易,靠的是创新和诚信。他表示,将在今年重新营业陶陶居总店。“如果说,广州超级文和友是在繁华商圈建一座怀旧的市井博物馆,那陶陶居总店则是在广州老西关里,实现广府文化经典与时尚的新绽放,这里将重现一盅两件、粤曲、讲古、音乐茶座、西关茶点、粤菜等老广记忆。”

  谈疫情挑战▶▷外卖成为新增长点每月增收近200万

  近日,多家餐饮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发布,海底捞、九毛九、全聚德等均有亏损。广州酒家集团虽然净利同比去年有下跌,但与同行比营收仍有增长。赵利平认为,疫情从客观上对企业现代化精细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方日报:上半年的疫情对广州酒家影响大吗?

  赵利平:影响比较大。当时我一上班就头痛,我们有18家餐饮店,餐饮从业员工2000多名,每月员工工资、店租再加其它费用,若没生意做,一个月企业就要亏3000多万元。疫情期间,还要保证留下来的员工的吃住,很多事情要处理。

  南方日报:企业怎么应对解决这些问题?从疫情危机中获得哪些启示?

  赵利平:幸好我们还有食品工业,疫情期间引发的“宅经济”令居家消费变多,人们需要更多方便及速冻类食品,对配送到家的服务需求也大大提升。因此,我们把餐饮员工共享到食品厂工作,既化解人工成本,又加大了食品生产的产能。

  现在回想,疫情危机从客观上对企业现代化精细管理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了适应市场新变化,我们更加沉下心来做研发,团队研发了很多新的冷冻食品;管理层也重新梳理企业人力资源,对各个环节的人力进行重新配置。

  另外,我们对外卖业务也有了新的思考。现在,餐饮外卖业务成为新增长点,每月增收近200万元,这相当于多开了一家店。

  谈情怀▶▷超级文和友很怀旧我们要重现老广记忆

  百年餐饮老字号陶陶居,是广东“西关记忆”最具代表性的印记。2年前,在广州第十甫路的陶陶居总店,因装修及其它原因停业。何时能重回陶陶居总店饮茶,是“老广”们心中的一份牵挂。

  南方日报:今年市场变化这么大,还会增资拓店吗?

  赵利平:我们还会再开新店,包括在广州和佛山新开8家利口福店。餐饮店也在推进,广州珠江新城和南沙各新增一家,陶陶居总店也将重新开张,广州酒家在湖南湘潭的食品生产基地一期已正式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陶陶居总店何时重新开张?

  赵利平:很多人都关心陶陶居总店,我们也在加紧推进修复工程了。但由于店里多种文物需修缮、建筑多年失修需重新加固等原因,重装工程进展较慢。从目前来看,预计最快在明年元旦前可对外开放。

  陶陶居在广东餐饮业、岭南文化均是最具代表性和经典的作品,它的重现能唤起人们的“西关记忆”,对外地游客来说,也是具有地标性的景点。与其它餐饮店不一样,我们想将它作为推广岭南文化的载体来打造。如果说,广州超级文和友是在繁华商圈建一座怀旧的市井博物馆,那陶陶居总店则是在广州老西关里,广府文化经典与时尚的新绽放,它将重现很多“老广”记忆,一盅两件、粤曲、讲古、音乐茶座、西关茶点、粤菜等等。

  谈“老字号”经营▶▷将美感、健康、时代融合到美食里

  百年老字号“狗不理”因探店测评登上热搜,引起人们对老字号转型的关注。谈起“老字号”的转型,赵利平感慨,市场不断变化,餐饮企业只有契合当下发展,才会有生命力。

  南方日报:你觉得老字号活下来并保持活力的密码是什么?企业家最需要哪些精神特质?

  赵利平:作为一家拥有85年历史的老字号,广州酒家能延续至今确实很不容易。靠的是什么?第一是创新,第二是诚信。

  市场不断变化,餐饮企业只有契合当下发展,才会有生命力。尤其是当下,人们已进入追求精神享受阶段。对食物也一样,如何将美感、健康、时代气息等融合到美食里,企业必须创新。

  诚信,则是广州酒家的立店之本。从建店开始,我们就以诚待客、以诚做事业。诚信,具体来说就是用真材实料做食品和菜肴。经过多年实践,我们相信诚信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基石。

  人的一生光阴有限,在有限之年总得要为国家、为企业、为身边的人做点事,否则就浪费光阴,一辈子白过了。这既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理念。而担当就是要有责任感,要对得起所在企业和岗位。无论出现哪些波折,都要坚持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