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新了!连樟村

2020-09-29 13:44 来源:南方网
.

  编者按

  为充分挖掘扶贫扶智的典型做法,聚焦精准扶贫的成果成效,展现乡镇脱贫攻坚的新面貌,南方网、南方+推出“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美丽乡居”融媒体系列报道。第二期,我们走进清远英德市连樟村,用报道呈现广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智慧和担当。

  金气秋分,清远英德,连江蜿蜒流经连江口镇,水流清澈,雾气沁凉。清晨,位于连江口镇东南部的连樟村,村民陆国建夫妇骑行在新修的水泥路上,前往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上班。

  一路畅行,到达上班地点后,随着“滴”的打卡声,陆国建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笑称自己:“从传统农民变成职业农民。”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悉,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019年5月15日开工建设,项目占地74亩,总投资4000万元,由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2019年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组成部分。

  新技术:

  “硬核”科技精准助农

  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

  在果蔬大棚里,作业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陆国建熟练地调节作业车高度,准备给拳头大小的西瓜吊蔓。他咧着嘴,笑着说:“跟传统农业相比,现代农业作业不用弯腰,工作环境洁净,又可以学到很多技术。”

园区作业车可以调节高度

  园区负责人何为告诉记者,该大棚西瓜种植新品种西瓜,属于园区特有品种,采用的是吊蔓种植,使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技术,与传统种植技术相比,每亩能多栽800株,产量提高约2400斤,增加收入约1.2万元。

村民陆国建夫妇在园区工作

  近日每天清晨,陆国建夫妇都修剪西瓜侧芽,并进行人工授粉。“每天早上8点到10点是人工授粉的最佳时间”,陆国建边说着,边蘸取雄花的新鲜花粉,涂抹在雌蕊上。每次完成人工授粉,陆国建会在瓜蔓上贴上颜色标签,以便后期跟进授粉情况。

生长期的小西瓜

  瓜蔓青青,向上生长的高度一致,非常有序。园区作为粤北的良种选育中心,碧月西瓜是碧桂园农业自主培育的特有品种。据介绍,碧月西瓜经70天能收成,瓜重2.5至3斤,皮薄肉嫩无纤维,清甜多汁。

  园区经理陈华告诉记者,西瓜长势一致,这得益于大棚种植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由后台电脑自动控制,除了节省人力外,还能保证作物准确吸收营养,能定时定量根据作物的长势及环境因素来调节水肥灌溉时间、浓度、配比。”陈华说。

  下午两点,天气炙热。已到下午班时间,“滴”的一声,陆国建再打卡进园区。大棚顶端的幕布徐徐铺开,棚内的水帘墙送来阵阵清凉;培土、剪枝、洒水……工人们依然忙碌着,却不太见汗流浃背的样子。

大棚温控系统

棚内的水帘墙

  陈华靠在水帘墙旁,指着对面墙的风机,告诉记者:“风经过水帘墙后变成冷风,并在对面一排风机的强抽之下,整个棚内就变得清凉。且水帘墙的高度是根据秧苗的高度来设置的;水帘墙内的开口大小也有讲究,过大的话,冷风只能被送到一半,不能覆盖整个棚内;过小的话,风一进来,就立马被抽走,达不到降温的效果。”

瓜果大棚

  园区内,像这样的荷兰弧顶温室大棚共11栋,还设有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农产品检测包装中心。据悉,园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碧桂园农业的科研实力,选育良种,采用立体栽培模式,年产草莓、小西瓜、黄瓜、樱桃、番茄等优质果蔬约30万斤,园区现有设备设施、技术水平引领广东省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发展。

  新生活:

  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灵活就业脱贫致富

  村里建起了现代农业科技园,对村民陆国建他们来说,是一件幸福大事,村民因土地流转获取收益的同时,通过进入园区务工获取务工收益。

  通过应聘,陆国建成为园区的第一批工人。2019年6月份,园区之初,还特别安排第一批工人前往海南学习现代设施农业基本技术。其中,这对于很多村民来说,是第一次出远门,他们长了不少见识,也对未来的新工作充满期待。

  陆国建跟爱人现在一起在园区工作,现在每月收入达6千元多,比过去增收3倍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好地照顾家庭。

  园区实行八小时工作制,陆国建当上了新型职业农民,尝到了现代农业技术的甜头,他体会特别深:“在园区工作不用日晒雨淋,比在田地里干活轻松多了。”

  此外,陆国建忙完园区工作之余,还可以灵活请假忙自家的农活。由于学习掌握了先进的种养技术,他又变成“小业主”,自己种植了几亩冬瓜。其中,园区提供了育种等技术支持。

工人在园区工作

  据了解,园区项目有效带动当地3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坚持免费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重点发挥园区联农带农辐射作用,建立起教育培训、管理培训和技术培训“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

  园区负责人何为介绍道,园区建设运营以来带动村集体及农民增收约120万元;2020年-2021年,产业园结合采摘园及联农带农基地,带动村集体收入将达200万元。该项目以连樟村为中心辐射整个英德市及周边地区,逐步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当地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碧桂园发挥庞大的产业优势,优先在贫困县落地自身产业项目。下属现代农业公司,在贫困地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创办合作社,已在广东英德、江西兴国、陕西耀州和蓝田落地了无土蔬菜栽培、富硒水稻项目、贝贝南瓜等项目。而且,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田间实地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鼓励农户学技术搞创业。

  新样板: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建设幸福美丽宜居乡村

  事实上,碧桂园产业项目的引入,正为连樟村又注入一股新的发展动力。记者看到,园区附近的水泥路正在如火如荼地铺建,商业街也是一片动工的繁忙景象。

位于连樟村的乡村振兴学院

  据了解,村里的所有水泥路,都是碧桂园资助建设的。“以前上班要8到10分钟,现在村里通了水泥路,骑摩只需要1到2分钟”,陆国建谈起村里道路新变化的同时,村里其他景象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

连樟村

  记者走访了农业园区附近的景观带发现,新修的房子整齐划一,新栽的树木勃勃生机,江边的碧道成村民的休闲打卡之地,时不时有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连樟村的新面貌。

连樟村的新面貌

  连樟村景观带,也号称村里的CBD,在此摆摊创业的英姐告诉记者,看到村里发生了新变化,想抓住发展机遇,就毫无犹豫地回乡创业,每天向来往的游客介绍家乡,感到特别骄傲。

  连樟村正在建设商业街,由碧桂园负责规划建设,计划建设商铺、休闲餐吧、厨房、外观景平台及复兴庭、水塘等设施,将成为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的网红打卡点,是助力连樟村乡村振兴又一示范点。

  英姐盼望着商业接早日落成,如果铺位租金合适,她计划盘下一间店铺,继续做土特产买卖。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了解,连樟村2020年上半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21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520.22元,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不足5万元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200万元。如今,连樟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连樟村民已全部脱贫并走在致富奔康的路上。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目前,连樟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脱贫村的“蝶变”,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这背后是其从实际出发,探索脱贫新思路、新办法,突出依托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统筹:杨诚钢

  执行统筹:罗威 朱景

  策划:喻孟 黄艾明

  记者/脚本:杨智明

  拍摄:李江锐

  剪辑:张瑞霖

  摄影:文婕

  海报设计:武君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