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湾区追梦】东莞从外贸大市迈向外贸强市

2020-09-29 10:33 来源:南方网

5月9日,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启程(摄影:蓝业佐)

  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一列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镇启航向北驶出。该列车满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轻工业和电子产品,横穿西伯利亚,奔向欧洲市场。在东莞这片外商投资热土上,外资、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的脚步愈加轻快。

  时间来到2015年,当年的东莞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407.8亿元,增长4.2%,而当年全国进出口总值总比下降8%。在全国乃至全球外贸形势严峻之时,东莞外贸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关注。

  成绩来之不易,如何继续紧抓机遇,争立潮头,成为东莞必须思考的问题之一。难得的是,东莞不负众望。

  2016年5月,东莞成功承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统领,进一步谋划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2018年顺利完成任务得到国家高度肯定,还创造了一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东莞经验”,经验总数位居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第一,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试点试验典型经验。

  五年来,针对企业自主性根植性不强以及转型动力不足等问题,东莞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迈进。为了发展自主品牌,东莞积极推进“东莞制造”品牌战略,玩具、婴童用品两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通过国家认定;为了发展自主营销,东莞连续举办了12届加博会;为了发展高端制造,东莞在国内首创与港台生产力辅导机构合作,支持20多家港台生产力辅导机构在莞设立办事机构,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技术提升、产品设计、管理优化等生产力提升辅导服务。

  五年来,东莞先后获批虎门港综保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为全市外贸新业态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2019年,东莞的国家级试点再添新动力:松山湖园区(电子信息)和横沥镇(模具)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同时获评两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基地新增数量占全省的40%,为外贸发展增添新动力。

  五年来,东莞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例如,推动东莞港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合作,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东莞港对接,中欧班列实现天班运作。东莞自2017年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以来,已上线14大类68项应用功能,其中货物、舱单、船舶申报三大主要业务应用率均达100%;截至目前,使用企业1.62万家,总申报量493.46万票、居全省第四。

  而2020年疫情期间,东莞各部门以行动实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帮扶的“加速度”。一条条精准之策走心落实,一个个订单精心完成,非常时期,东莞坚定扩大开放,外贸基本盘稳定。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意见》提出,东莞力争3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元。

  过去五年来,东莞以“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紧抓机遇,争立潮头,从“搭便车”到“创新路”,实现“华丽转身”。我们记录的仅仅是东莞五年发展旅程中一个逗号,在未来的道路上,“东莞奇迹”将排除艰险,以新的面貌为中国书写一个更大的惊叹号!

  (作者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