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猪肉价还会涨吗?年内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广东省生猪存栏量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长

2020-09-29 07:45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之前涨疯了的猪肉价格还会飙涨么?9月28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关于全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透露我省生猪产能已加快恢复,存栏量实现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长,并与多个生猪生产大省签订合作协议,强化稳产保供,但受疫情好转带来的消费增长,预计年内生猪价格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供应形势总体偏紧。

  生猪交易价比最高位下降约15%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和有关整治工作影响,我省生猪存出栏数持续下降,到当年末,存栏、年出栏分别下降到1333.8万头、2940.2万头,与此同时生猪价格不断攀升,最高时达到46元/公斤。

  为稳定猪肉供应和价格,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全省生猪复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市,对标对表督促落实。

  在各项支持政策推动下,2019年四季度以来,我省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长。到今年二季度末,我省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分别为1432.4万头、151.1万头,比2019年末分别增长7.4%、15.3%,同比分别增长0.2%、15.8%,为2017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

  此外,今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615个,其中已完工159个,在建456个,比今年4月第一次调度时增长了44.4%,预计到年底,项目可达成存栏生猪325.2万头、母猪49.1万头,全部建成达产后存栏生猪1304.3万头、母猪114.7万头。

  上述负责人透露,前期能繁母猪存栏较快增长,将带来生猪存栏持续增长,预计能够完成我省年度生猪复产目标任务(生猪存栏1725万头以上)。

  受供给增长影响,今年2月下旬以来,我省猪价肉价高位回落,目前全省生猪交易价维持在38元/公斤左右,比最高位时下降约15%。

  供应总体偏紧但不会脱销断档

  据了解,我省常年消费生猪约4500万头,生猪存栏约2100万头、出栏约3500万头,每年需调入生猪约1000万头。

  为有效补充市场供应,去年8月以来,我省累计投放冻肉约1.3万吨,目前各级政府实际储备冻肉约4.6万吨。此外加大外调力度,广东与云南、江西、吉林签署生猪稳产保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组织召开中南六省(区)和省内生猪产销对接会,建立粤桂、粤滇生猪点对点调运模式。

  在需求端,由于猪肉价格较高,加上疫情抑制市场消费,生猪消费量下降,全省月均生猪屠宰量约250万头,比常年减少近四成。

  省农业农村厅预计,下阶段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但疫情好转将带来消费释放,年内生猪价格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供应形势总体偏紧,但不会出现脱销断档。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解释称,其中原因之一在于生猪生产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大部分新建改扩建项目要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后才能投产,同时从母猪存栏增加到肉猪出栏约需10个月的饲养周期,生猪产能转化为实际生猪出栏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为从根本上激发主产区政府发展生猪生产积极性,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正会同省财政厅积极研究制订生猪养殖补偿制度方案,经多次沟通研究已形成征求意见稿,近期联合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进入审查程序,争取早日出台。

  本栏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