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

2020-09-29 07:00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南方网讯 9月28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开展专题议政。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省委常委叶贞琴到会通报情况。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将其列入《广东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指导意见,健全配套文件,组织系列宣传,强化投入保障,召开片区现场会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解决规划建设“两张皮”问题;依法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房管控,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我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村面貌与发展环境发生了积极而明显的变化。但“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有新貌没特色”的老大难问题依然或多或少存在。报告提出了七条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尽快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指导、统筹和协同;三是突出规划管控引领,不断优化乡村空间格局;四是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稳妥解决农房处置存量难题;五是规范新增农房建设,坚决遏止乱占耕地和抢建乱建突出问题;六是彰显岭南特色风貌,大力提升我省农村颜值;七是激发村民自治活力,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黄宁生,省政协领导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黄武、李心、马光瑜、张少康、吴伟鹏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

  此前,省政协调研组先后赴汕头、佛山、肇庆等11个地市深入调研,走访了24个镇(街)31个村(社区),并到安徽省、山西省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广东“数字政协”平台“一委一品”栏目开展专题网络议政,结合问卷调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常委会专题议政打下良好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通讯员 徐炎平 苏丽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