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2017年以来查处扶贫案件698件,处分534人

深挖脱贫攻坚“偷钱鼠”

2020-09-27 07:08 来源:南方网 林露 顾大炜

  南方网讯 近日,记者在湛江市2020年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获悉,2017年1月至2020年8月,湛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98件,处分534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近年来,湛江市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仍有个别地方、少数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念错经、搞歪风,以权谋私,寒了老百姓的心。“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职责不到位、弄虚作假、虚假脱贫以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强调。

  湛江市遂溪县港门镇货湖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该村花费700余万元的扶贫公路在建成不久后出现塌陷、崩裂,引发群众不满。广东省纪委监委曝光此事后,湛江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核查。该案1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处理),留置4人,责成5个单位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除“豆腐渣”工程外,有的镇村干部直接动起扶贫基金的歪脑筋。2016年至2017年期间,雷州市在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为贫困户购买牛、农用三轮车过程中,有18个乡镇、360多个村委会及36家车行、17家牛场,存在违规操作、物价虚高等问题,导致国家扶贫资金损失1480多万元。雷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精细摸查核实,共对185名镇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其中,科级干部13人(乡镇党委书记5人),留置6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400多万元。在此案中,由于高压反腐态势形成强烈震慑效应,不少涉案人员“组团”自动投案。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林露 记者 顾大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