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阳江:用好“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2020-09-26 09:51 来源:阳江日报 张影 梁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的阳江市喜悦食品有限公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现代化厂房内工人正在对机器设备进行调试,月底即将投产;二期宿舍楼工地上,工人正加紧建设,下月便可投入使用。

  “没想到这么快能开工建设和投产。”阳江市喜悦食品有限公司一二期项目负责人黄洵直言,项目一期从立项到开工建设,再到主体工程完工仅仅用了5个多月,速度之快让人惊叹。这得益于阳江市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开通了“快车道”,注入了强劲动能,办事快、审批快、建设快,高效一流的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阳江发展的信心。

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摄影:谭文强)

  打造产业平台 筑牢产业根基

  近年来,广东省阳江市陆续孕育了5个万亩工业园区,以园区为推动发展的引擎,以园区为助推企业的暖巢,同时也以园区建设发展为深化改革的重要载体。

  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是首批认定的3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之一,目前园区已完成一、二、三期连片开发建设,园区四期(第一阶段)1800亩土地征地及土方平整工作也基本完成,一至四期可拓展到20000亩,五期、六期15000亩正在规划建设,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此外,园区还完善配套设施,形成了物流运输、原料供给、包装制品、冷热电联供、废水废气全过程处理等配套产业。完备的设施建设与高水平的承载能力为企业进驻、扎根阳江培育了深耕细作的沃土,夯实了产业腾飞的基石。

  为推动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签约落地园区,阳西建立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成立县招商委员会,在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等设立10个招商联络处,并通过“多点布局、多种方式”开展招商行动。去年通过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阳西)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在北京、广州等地分别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引进项目52个。今年6月,集中签约动工竣工一批重大项目。9月,又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酱油及调味酱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全国调味品行业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味动中国—中国调味品之都(阳西)第二届调味品展销会,这也是中国调味品协会第一次在一线城市以外举办大规模的全国性行业大会,助力阳西进一步打响“中国调味品之都”品牌。

  同时,推进机构改革,成立阳西高新区,统筹阳西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刀剪帽袋产业园“五大园区”的开发建设,为“五大园区”的企业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税收等领域提供一系列便利条件,保障企业引进来、落得下、发展好。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优势

  审批快了,项目就能早完工早投产,这对企业而言是莫大的喜讯。“园区不仅办事效率高,而且服务优质贴心,全程有专人跟踪服务。” 黄洵夸赞道,在园区办事“省时省心省力”是他最大的感受。

  阳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胜杰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阳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牵引营商改革,制定招商优惠政策和手册,实施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大力实行预审批和容缺预审、行政审批与技术分离、用地清单制、绿色通道等制度,推广应用“粤省事”“粤政易”,推行“二号章”工作机制,强化“取地后可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70天,社会投资类项目压减到50天。

  此外,实行重点项目“一领导一专班”和企业服务员制度,为项目落地和企业生产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卡夫亨氏,调味品行业龙头厨邦、美味鲜,广味源、金丝奇米面、功成包装、富盈包装等食品以及配套产业项目入驻园区。得益于高效的服务,卡夫亨氏于今年8月提前建成投产。上半年,阳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31.6%、项目投资增长96.8%,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改革体制机制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阳江市对照大湾区最高标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名列第一,开办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半天办结,成功发放全省第一张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粤省事”“粤商通”阳江专版近1000项政务服务年内实现“指尖通办”。

  与此同时,阳江市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发展建设,紧盯产业领军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以“比较优势+龙头企业”模式推进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靶向招商,强化资源招商、环境招商、以商引商,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成链发展,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加速成型,五金刀剪产业领军地位进一步筑牢,国家新能源基地加快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壮大。

  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增速均位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增速居全省首位……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不仅折射出阳江市不断推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和智慧,也是阳江市加快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真实写照。

  (作者单位:阳江日报社)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