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多级阵地体系

宣传新思想 引领新风尚

2020-09-26 08:17 来源:南方网 洪奕宜

  南方网讯 一堂乡音浓浓的祠堂课,让传统美德文化浸润人心;一首注入乡情的村歌,提振凝心聚力的精气神;一墙原生态手绘壁画,让古旧村落变身网红打卡点;一碗原汁原味的山水豆腐花,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奔小康。

  文明之风拂过,山乡巨变喜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轻骑兵”,深入榕树下、田埂边、祠堂前、教室里,各味“土言土语”次第响起,传思想、授技术、育文明。他们当中,有基层党员、有驻村书记;有退休教师,有文艺骨干;有村干部,有志愿者。

  从“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到率先创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从近20000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到32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广东不断实践探索,构建多级阵地体系,拓宽文明实践覆盖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南粤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理论宣讲“入乡随俗” 让群众听懂

  思想理论的传播,既要“讲道理”,也要“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才可能“有人气”。广东十分注重引导各地,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融合在一起。

  在乳源,与韶关学院合作共建的“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项目,让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结对指导全县镇村文艺队开展创作。在瑶乡大地,党的声音通过各式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唱出来、演出来、传开来。山歌、谚语、快板、舞蹈、潮剧、三句半……虽是方言土语,却是乡音情真、微言大义。“入乡随俗”的理论宣讲,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青山苍苍,小溪潺潺,石头铺就的古道在村落里蜿蜒前行,在揭阳市揭东区新寮村一片绿树成荫的空地,几张石凳围着一张石桌。这一方绿荫,是村民平时聊天和歇息的好去处,更是向群众宣讲的“微课堂”。揭东策划开展百场微党课,宣讲员深入全区112个村社群众中,用身边的改革发展故事诠释党的理论政策。

  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的车氏宗祠,一到节假日就十分热闹,退休老教师会来到这里,用当地客家话为村民讲授村史文化。伴随着琅琅诵读声,传承了600多年之久的传统文化,被这样巧妙地融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盘活资源“筑堤蓄水” 把工作做实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让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透、可持续?广东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融合资源。

  博罗的具体做法是:由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指挥,将各行业各部门现有面向基层的服务事项全部“打包”,实现“激活、整合、下沉、共享”。

  这样一来,文明实践中心的综合功能大大提升,由“小中心”扩容成为“大中心”,其功能除了开展文明实践,还有党群服务、综治维稳、行政服务、综合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孵化、长者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等事项。

  以文明实践中心为枢纽,串联起的是队伍、资源、活动。过去各自为战、各干各的,如今,各方资源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文明实践活动要实现常态化开展,必须“筑堤蓄水”。博罗创新性地“开挖”了一个“蓄水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来源主要是各级财政支持的“种子资金”,以及企业支持的“公益资金”。为了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还出台了配套财务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全方位加强监管。

  这些资金,统一以项目化形式作精准扶持,目前已扶持精品项目105个,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便民服务、文明时尚、邻里守望等领域,累计服务群众达60万人次,并逐渐打造出一批活动项目品牌。

  在东莞中堂镇,特色做法则是“文明积分制”。群众的文明行为可以获得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换礼品、优先评优,积分靠前的外来人员还能申请公办学位。

  致富奔康服务群众 让幸福可感

  日常生活中,群众关心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民生问题。如何将宣传理论政策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考验的是文明实践的真招实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广东各地在这方面花大气力,尤其注重把文明实践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

  乳源注重以扶智、扶志助推脱贫攻坚,以科技下乡推动瑶乡农民增收。在该县大桥镇一带,稻田养殖禾花鱼的传统已有数百年历史。当地与科研机构合作,将中冲村打造成为广东首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其间,志愿者多次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去年全村禾花鱼产量2万多斤,产值80余万元,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年收入全都增加了数千元。农民增收了,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就更高了。

  广州从化西河村正在打造万花风情小镇,吸引了50多家花卉企业入驻,在该村第一书记刘辉鹏看来,把文明实践做深做实,引入文化产业力量,以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村民看到致富奔康的希望,也就打心底认可党组织。

  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影响的是教育公平和教学质量。博罗县在调研中发现,在农村,音乐、体育、美术教育较为落后。为此,该县增加选聘了260名专业教师补充到农村小学开展巡回教学,让8.3万名农村儿童享受到优质教育。实实在在的案例,践行和宣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得了实惠的老百姓,对全面小康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对党的思想理论自然有了更强的认同感。

  在抗疫斗争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尤其是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帮助解决群众疫情期间购买粮油蔬菜、日常用药等燃眉之急,助力打赢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文明实践才能走得深、走得实。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