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榜样力量】汕头“种粮大户”马学杰获评“中国好人”

2020-09-24 07:43 来源:南方网 杨舒佳

  疫情期间,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做好粮食应急保障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日前,马学杰荣登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面对这份殊荣,马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梦想和机会,国家有需要,我们就一定要力所能及帮忙。”

马学杰荣登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摄影:杨舒佳)

  开仓放粮稳控生产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部分市民集中采购大米导致各大超市和粮油店一时紧张。那几天,马学杰部分亲朋好友和批发商都来找他询问情况并打算采购大米,马学杰每次都给予正面回复,与此同时还发动周边好友通过微信朋友圈、热门公众号等媒介持续发布信息积极宣传,告知市民合作社储备粮食充足,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了让各大超市和经销商有充足的粮食供应,以事实稳定市民情绪,马学杰带领员工开仓装车,以原价销售供应市场,共开仓放粮5000多吨,保障了1000万人的粮食供应。此外,马学杰还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多渠道寻找途径,迅速购回一批消毒液、免洗抑菌洗手液和优质丝苗米等价值8万元左右的防疫应急物资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马学杰带动当地农民高质量发展稻米生产,实现农民增收。(摄影:杨舒佳)

  疫情对农业春耕生产也带来不利影响,但季节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马学杰带动社员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积极组织社员农户水稻集中育秧,开展春耕生产。通过工厂化流水线育秧技术,马学杰的合作社帮助周边2500多户农民复工复产,也为一年的好收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种田大户’,我们有责任去辐射带动更多农民高质量发展稻米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贡献。”马学杰说。

  情系三农助力脱贫致富

  “80后”的马学杰对农业有着天生的热爱,实际上是受父亲马镇顺的影响。马镇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种粮“状元”,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十大种粮标兵”。2004年,马学杰从部队退伍后便决定追随父亲的脚步,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留给家乡的农业。马学杰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农业生产上,他创办的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也逐年发展,目前拥有180多台套农业机械,实现了对大潮汕约2万多亩水稻的育秧、整地、插秧、植保、灌溉、收割、运输、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作业。

  让马学杰最欣喜的是,合作社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用双手谱写了脚踏实地的幸福。如今的合作社,水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年产优质稻谷2万吨以上,并以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塘围村为中心,通过订单收购等形式,直接带动和平镇及周边铜盂镇、成田镇、胪岗镇等多个镇村开展优质稻种植,让更多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告别单一作战、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的场面。目前,合作社与44个经济联合社5000多名贫困户签订种养帮扶协议书,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为潮阳、潮南两区2500多户种粮户带来信心和希望。

  从一个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为科学种田、机械化运作的行家里手,马学杰在田间度过的17年间,始终情系三农,在农业农村发展的道路上把合作社做强做大,为大潮汕农村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汕头日报)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