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文广东】被誉为“岭南药祖”,佛山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

2020-09-23 08:56 来源:南方网 唐泳茵

  2020年7月15日,佛山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加强对佛山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助力佛山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推动佛山中医药走向世界。事实上,佛山中医药产业源远流长,素有“岭南成药发祥地”“岭南药祖”“广东成药之乡”等美称。

  谈“瘴”色变

  在汉晋唐宋时期,岭南地区往往因“瘴气”“瘴疫”而闻名。关于岭南瘴疫的最早文献记载见于《后汉书》,东汉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伏波将军马援南征交趾,战事虽然得胜,但是“军吏经瘴疫死者十四五”。此后文献中对岭南瘴气的危害经常有各种令人害怕的记载。

  现代医学认为,所谓瘴疫主要是指疟疾等南方高发的流行病。尤其唐宋以前,岭南人口较多集中在粤北山林地带,蚊虫等传染病媒介多,疾病更易传播。随着岭南地区的开发,人们抵御疾病的需求日益迫切,因而中原的医学得以不断传入,岭南的医药业开始逐步发展,出现了较高水平的医生。

  中医医学机构逐渐成立

  宋元时期,岭南地区开始出现一些医药设施,主要集中在广州,用于收容病人,惠济军民。到了明代,医药事业开始被朝廷重视。洪武十七年(1384年),朱元璋诏天下普设“医学”,即推广医学的机构,由专职人员负责。现属佛山的当时各县相继设立医学官职,如高明县、顺德县均有记载。

清•康熙《顺德县志》记载专司医学的官员(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不过由于缺乏完善的发展政策,明代的地方医学机构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但这并没有影响岭南中医药的发展。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社会上知晓医学知识的人增多,专职医生的水平不断提高,医药业有了较大的发展。

  中成药崛起,老字号林立

  明清时期,最为突出的是佛山中成药业的崛起。在当时发达的商业环境下,一些中成药产品从地方的小作坊起步,发展到行销全国,形成了梁仲弘、冯了性、黄祥华、李众胜堂、源吉林等这些至今仍耳熟能详的老字号。

民国《佛山忠义乡志》所列出的众多中成药商号(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中成药业的崛起,带动了中药药材行业的兴旺。佛山成为南方中药材的贸易重镇,民国《佛山忠义乡志·实业志》载,光绪年间佛山有参茸店数家,生药材店10多家,熟药店40多家,西土药材行数家。

  西学东渐,受到冲击

  晚清民国时期,西学东渐带来了各种新生事物,中医传统文化也受到一定影响。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通过“废止旧医”的决议案,全国震惊,广东各中医团体纷纷通电抗争,佛山中医人士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成立广东佛山中医中药联合会,选举代表向南京国民政府请愿和抗议。在全国中医药界的抗争下,南京国民政府表示不会执行废止中医的决议案。随着卫生行政的实施,政府对中医的业务逐渐加强了管理。1931年,为了适应近代卫生行政发展的要求,南海县开始实施中医考试,这对推动中医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

南海县中医师公会证书(来源:《佛山中医药文化》)

  新时代,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鼓励私人开诊的医生逐步走上合作化的道路,组织联合诊所。1951年7月,佛山市成立中西医药联合委员会,在莲花路附近设一间联合诊所。至1954年,佛山市中西医生已组成了17间联合诊所。

1955年,佛山召开首届中医代表会议南海县中医师公会证书(来源:《佛山中医药文化》)

  1956年,以冯德瑜、李广海、彭玉林三位医生为首的汾宁、健康、同仁三间联合诊所组成佛山市中医院,实行民办公助、自筹自给的建院方针。1958年,佛山市中医院从原筷子路10号迁至亲仁路6号,建起新院舍。

  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12家,实有床位5318张,占全市医院床位总数14.97%;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床位数560张。全市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3225人,占全市执业(助理)医师总数15.4%。

  2019年,全市社会办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212间,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10.11%。

  2019年,全市中医总诊疗人次1933.62万人次、出院人次19.65万人次,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2.45%、14.14%。

  全市98%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设有中医科,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91%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药服务。

2020年7月15日,佛山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来源:佛山新闻网)

  如今,佛山提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点突出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产业现代化、预防保健、开放发展等“五大领域”,通过打造“五大高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卫生事业,加快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推动佛山中医药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佛山新闻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