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江门鹤山来苏村:让美丽乡村留住“诗与远方”

2020-09-20 10:25 来源:南方网 谌磊

  挥动着舞扇,跳起轻快的舞步……9月3日,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文化广场充满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这天,鹤山沙坪西部联盟先锋义工舞蹈队前来与鹤山共和来苏老青松舞蹈队开展舞蹈交流联欢。在不远处的廊亭下,村民钟伦胜则带着一群老人轮番上阵,唱起了粤剧、歌曲,大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村里不仅环境面貌靓起来了,来这里旅游观光的人也多了,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村民的文娱活动丰富起来,我们经常出去参加舞蹈演出、交流,咱们农民的文化生活也很充实,这就是咱们理想中的小康生活。”来苏村民、舞蹈队员钟月女说。

  来苏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党和政府政策好,让来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两年来,来苏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家园,积极探索乡村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点燃乡村文旅发展“星星之火”,让美丽乡村留住“诗与远方”,乡村振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来苏文化广场成为老年人的文娱好场所(来源:江门日报)

  村容村貌变化大

  来苏村位于江门鹤山市共和镇东部,建村已近千年,素有“千年钟氏村”之称。省道270线穿境而过,村域面积7.28平方公里,辖下福临、瓦园、大地、古巷、和安5条自然村。“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打扫干净村子’再迎客,有了美丽的乡村环境,才是一切发展的基础。”钟瑞行说。有人说最理想的生活是在大城市奋斗,在小城市生活。来苏虽只是一个村庄,但“它”一直努力为自己的村民,创造最理想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来苏村坚持规划先行,邀请江门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对来苏村进行整体规划和功能布局,划分为党建引领区、文化传承区、法治示范区、乡风文明区、康体运动区及居民生活区六大区域进行打造,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民俗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2018年6月份,共和镇来苏村作为江门市和鹤山市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先行村,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三清三拆三整治”。“我们也注重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保障双管齐下,做好村民解释工作,消除村民疑虑,保障村民的利益,村民们非常支持。”钟瑞行说。

  来苏村将旧学校升级改造后成了一个集驻村义工、农家书屋、居家养老、村民办事大厅以及共和党校来苏分教点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对商铺和村委会周边广场进行铺设广场砖,对福临河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河道清淤绿化,并在河道沿岸摆放石凳,将福临河打造成村民休憩的地方;完成瓦元村小公园建设并配套了星级乡村公厕;助力河长制,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烂泥砖屋后来成了停车场、小公园、绿化带……颜值大飙升,村民也忍不住竖大拇指。“现在村里的环境漂亮很多了,我们住在这里很开心。”钟伦胜说。如今的来苏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道路宽敞整洁,村居处处见绿,水清岸美,已经初步呈现出美丽乡村的雅致风貌,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要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美好的将来,打造尊重自然美、体现特色美、构建整体美的美丽来苏。”钟瑞行说。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来源:江门日报)

  特色民宿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来苏村,穿过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绕过古色古香的党群服务中心,来到几幢民宅跟前,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施工……这里是来苏村正在建设的一期民宿项目。2020年6月3日,来苏民宿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结合来苏茶文化,打造来苏精品示范民宿区,项目投资高达3000万元。“我们利用村中保存良好的百年老宅,打造成高品质的民宿旅馆。一期计划改造8间民房共20多个房间,将进一步提升来苏村接待能力和吸引力。来苏民宿项目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就可以对外开放。”钟瑞行说。

  乡村民宿是一种独特的个体文化的表达。振兴乡村,复兴传统,留住乡愁,是来苏人的集体意识和共同担当。来苏村打造乡村民宿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将结合休闲带动和文化带动,扩大消费吸引力,因地制宜规划并支持来苏特色休闲产业元素及文化活动。钟瑞行表示,来苏村正通过构建旅游引导的生态茶园养生基地、特色民宿、星级旅游厕所等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今年6月23日,来苏村与江门市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来苏村引领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动文旅农旅产业综合发展的新尝试。签约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20多个团,超过2000人到来苏参观游玩。”钟瑞行说。来苏村还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据了解,来苏村经济以共和传统农业——“三瓜两豆一葛”(苦瓜、黄瓜、青瓜、肉豆、豆角、粉葛)种植为主。“传统农业的收益终归有限,因此我们现在把目光对准新兴农村产业。来苏茶园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就是我们开发的一个重要抓手。”钟瑞行说。

  坐落在江门鹤山市共和镇来苏兰石水库旁的来苏茶场,有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是江门最大的茶树品种园之一。目前,来苏村正以美丽的来苏水库周边山地为主,规划建设环湖仙境路、茶文化博物馆、茶艺学院、山水养生泳池、特色民宿、生态观光休闲、水上度假和山地运动等主要项目,逐步建设成为江门市近郊最为完善的集茶叶种植加工、茶文化交流体验、茶叶储藏、康体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茶文化生态博览园。据了解,来苏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英红九号、云南大叶、印度阿萨姆红茶、斯里兰卡高山茶、日本静冈绿茶、福建铁观音、凤凰水仙等多个品种都适合在此种植。将茶产业作为来苏村的一个战略项目,未来将全力打造成来苏村乡村振兴的“特色名片”。

来苏村的村中心的湖边摆着一株株盆景(来源:江门日报)

  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富足”

  走进来苏村,村中心的湖边摆上了一株株盆景。这是来苏村民中盆景爱好者们自发摆放出来的。“种植盆景也能够陶冶情操,也是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一。我们今年初成立了来苏园艺盆景协会,会员都是村里的盆景爱好者,我们自发将自己心爱的、培养了多年的盆景摆放在村子里,提升村子里的环境,让来到村里的观光客欣赏。”来苏村民、来苏园艺盆景协会会长钟其光说。钟其光种植盆景近10年,手头有数十盆精美盆景。摘阴叶、修剪枝丫,钟其光悉心打理着自己的一株盆景。“这株盆景已经养了10多年了,我将它摆出来,让到来苏的人都能欣赏到,同时带动我们的盆景销售,为村里开发一个新的致富法子。”钟其光说。记者来到来苏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文化舞台、农家书屋、农村儿童流动图书室、文艺宣传栏、灯光篮球场、儿童乐园、环形跑道和凉亭等,这些公共文化设施为村里的老人、妇女儿童提供了休憩、文娱的场地。

  来苏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今年70多岁的老党员钟直均已在这里做了10年管理员,陪伴了一批又一批读者,他也是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这个书屋建起来我就是第一个管理员。平时村里的小孩子会来看书,有时候借书,我就帮他们登记。村民可以在这里看书喝茶,累的时候闲坐在榕树下看看远处的风景,欣赏一下来苏村民跳的广场舞。”钟直均说。

  此外,近年来,来苏村以来苏钟氏大宗祠、来苏旧物陈列馆等为载体,深入挖掘钟氏传统家训内涵,弘扬来苏快板、女子醒狮、百姓健康舞等非物质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机。“我们希望乡村振兴不仅仅给村民带来物质上的富足,更希望通过乡村振兴,让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富足’,只有物质和精神都文明了,才是真正的小康生活。”钟瑞行说。

  (作者单位:江门日报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