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带不走的广州扶贫队:他们将先进理念“拓印”于黔

2020-09-19 10:23 来源:南方网 赵方圆 廖雪明

  一所“带不走的优质学校”,解决了贵州省纳雍县宣慰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周边近1200名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让深山来的孩子上学有了着落;一批“带不走的帮扶医疗队”,为黔南州妇幼保健院短板开出“药方”,帮助该院一年拿下7个第一。

  近年来,广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点后续帮扶力度,连接智力资源输送先进理念,以“广州人才”带动“贵州力量”,形成“前方专家+后方指导”组团帮扶。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8亿多元用于两地搬迁点学校、医院等项目建设,共选派414名挂职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在贵州毕节、黔南工作。

  易地搬迁后家门口就能上学

  8月27日,临近纳雍各大学校开学,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热闹不已。孩子们已经提前到校,开始适应学校生活。即将入学上一年级的符孟林和家长陶台先正在学校门口查看分班情况。

  “我的小孩分到了一年级29班,30日上午8点正式入学。”符孟林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是住在附近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安置房的居民。“之前还担心搬迁后小孩的上学问题,没想到家门口就能上学,从家到学校步行只要十分钟路程。和之前农村相比,这个学校条件好太多,申请手续也简单,在小区登记,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入学。”陶台先说。

  记者了解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纳雍县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宣慰街道宣慰社区的配套学校,由广州市天河区在2019年投入4250万元援建,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正式竣工投入使用。

  这所学校的校长詹雯,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原为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的詹雯,第一次来纳雍是2017年。挂职纳雍县第一小学副校长短短三个月,孩子们的挽留和对知识的渴求,让她再三申请支教延期至今。

  “我办这所学校的目标就是,要办成一所有生命温度的学校,要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詹雯告诉记者,当前宣慰社区主要是由来自29个乡镇2393个异地搬迁贫困家庭的1.2万人口构成。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现有1260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605人,留守儿童约460人。学校建成后,解决了约2393个易地搬迁贫困家庭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

  曾跑遍纳雍县600多所学校调研的詹雯深刻体会到,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最重要的一个手段。

  近年来,在通过资金“输血”的同时,广州还在源源不断地向贵州输送优秀人才。截至目前,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已经接受广州市、纳雍县的众多爱心集体或个人的捐款达100余万元。3年多来,广州先后派出了241人次教师来贵州毕节挂职。

  去广州学习交流之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陈嫄被广州天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师们积极主动的付出深深感染。她表示,目前学校根据五山小学“仁智”教育理念,也开发了自己的“仁智课程”。“易地扶贫搬迁户中多为贫困户,家里没有多余的条件给孩子报兴趣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第一天进教室都是怯生生的,现在一个个变得更自信了,连见到人打招呼的声音都洪亮了。”陈嫄说。

  帮扶团队“开药方” 医院一年拿7个第一

  “今年3月份收到通知后,我们就一直在待命,因为疫情影响,直到5月才正式来到这里开展扶贫工作。”黔南州妇幼保健院挂职副院长陈运山,是第4批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来帮扶的专家之一。

  他表示来帮扶之前,自己对黔南州并不了解,但是与同事交流中有所了解——由于历史原因,黔南州在硬件条件、诊疗技术、医疗水平等方面都存在短板,并且在妇幼保健“两率”方面的问题很严峻。

  “两率”指孕产妇的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地区医疗质量重要的指标之一。陈运山所在的帮扶团队针对整个黔南州的妇幼系统,深入12个县(区)调研,了解每一家医院、每一个孕产妇具体的发病原因、医生处理、医院应对流程、政策失误等问题,还开展了针对孕产妇死亡的专题调研会。

  “特别是产妇的大出血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黔南州本身医疗救助制度的反应性不足,大出血发生时的输血速度,整个团队对应急事件的反应速度、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流程还不是很顺畅。”对此,陈运山的帮扶团队开出一系列“药方”:首先从领导层面展开整改,将国家要求的孕产妇抢救的“绿色通道”贯彻落实;其次,完善医院输血等各项制度;针对救治流程、国际国内诊疗指南的规范解读等业务,进行培训与实操演练。

  “广州的医生组团来我们医院帮扶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帮助我们创造了医院的7个第一!”黔南州妇幼保健院院长邱永红激动地说。今年3月,黔南州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刘萍被派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学习。她告诉记者,以前培训就是把操作方法“捡”回来,提升各项操作的熟练度;而今年的产前培训,对她和同事来说干货满满。

  “比如地中海贫血,以前我们对于哪些情况下做基因筛查或进行产前诊断,如何做测序、检查、确诊等都不是很清楚,对罕见的地中海贫血的诊断流程也不清楚。”刘萍说,产前培训回来后,妇产科的9名同事都轮流向她“取经”。

  “前方专家+后方指导”组团帮扶

  对口帮扶不仅要“输血”,更要形成“造血”的良性机制。近年来,广州各结对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协同做好“后半篇”文章。记者了解到,广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点后续帮扶力度,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7.8亿元用于两地搬迁点学校(含幼儿园)、医院(含卫生室)项目建设,实施扶贫项目133个。

  “广州正从人力、财力、教学理念等全方位,对纳雍·天河实验学校进行组团帮扶,致力于打造一所‘带不走的优质学校’。”詹雯告诉记者。目前,广州、贵州两地的教师、医师已经开展了多项互派活动,进行双向研学交流。

  在推进智力扶贫方面,广州配合三市(州)教育、卫健等部门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派工作,目前共有414名挂职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在毕节、黔南工作。同时,在广州654所学校、212家医院结对帮扶两地772所学校、533家医院的基础上,对两市(州)4个市(州)直医院和20个县区医院、20所县区中小学校开展组团帮扶,通过前方专家组和后方指导组联合打造示范点。

  “短短3个月帮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接下来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制度留在这里。”陈运山表示,目前黔南州妇幼保健院的基本制度模型、诊疗规范都是复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未来将从行政、医疗等方面,把先进知识和管理经验“拓印”于此,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医疗队”。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