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身边的感动】珠海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0-09-19 10:20 来源:南方网 苑世敏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广东省有13位,珠海市陈伟光、王彦博、管延萍3位上榜。

  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2年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榜样人物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是群众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

  珠海市入选的3位人物均符合这一主题,其中陈伟光、王彦博获评“助人为乐”类别中国好人,管延萍获评“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

  珠海有个“会长妈妈”,她就是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会长陈伟光。自2013年任福利会会长以来,陈伟光始终坚守“援助妇女、关爱儿童”的工作宗旨,成为困境儿童心中的“会长妈妈”。8年里,她带领团队走进全国6000余户受助家庭,举办近1000余场活动,帮扶人群50万余人次。

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会长陈伟光。(摄影:李建束)

  “做慈善容不得半点虚假”,这是陈伟光经常说的一句话。2016年至今,陈伟光把公益慈善的目标对准了精准扶贫,帮助怒江的孩子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她组织举办的“四地儿童心手相牵共筑中国梦-跨越山海的相会”公益项目、“江海情,温暖行”等活动丰富了怒江孩子的精神世界。除了云南怒江,陈伟光和她的团队多次深入四川甘孜、汶川、大凉山,广东高州、阳春等地扶贫救困,“会长妈妈”的称呼也让陈伟光和孩子们的联系更紧密。

  珠海九洲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工程师王彦博今年春节返回武汉过年期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坚守一线68天,为疫情防控工作出资出力。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后,他积极响应,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做志愿者期间,王彦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捐款10万元给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支援抗疫工作。此外,他还发挥专业所长制作“防疫知识网络竞赛H5”,及时向人们宣传防疫知识,用科学知识助力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被人亲切称作“背篓医生”的管延萍作为珠海市金湾区首批援助怒江的医生来到丙中洛镇,这里还有很多村落未通公路,出入全都依靠在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羊肠小道。她和同事们用背篓将心电图机等医疗器械背进大山,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要,她主动将原定半年的援助扶贫期申请延长为三年。

  1100多个日夜里,管延萍带领着当地医护人员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制,建立了5926份村民健康档案;启动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万余人次;全镇46个村小组,她几乎走遍,服务群众近两万多人次,背着器械送医下乡入户300多次……她还经常自己出钱买来常用药、轮椅、助行器等送给贫困村民,用行动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她的故事也是珠海助力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