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山拆除整治违建、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

18栋违建消失 “显山露水”换新颜

2020-09-19 07:33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南方网讯 红线内违法建设已全部整治,广州白云山“显山露水”换新颜。9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局获悉,白云山大力推动周边环境整治。至今年9月15日,白云山、麓湖、越秀山及周边还绿于民工程已拆除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广州市已拆除违法建设4698.80万平方米,超过去年同期659.55万平方米。

  最大“钉子”消失:红线内违法建设已全部整治

  在白云山附近的后山村,曾经被称为白云山“还绿于民”违建拆除最大“钉子”的大钵盂18栋违建已经消失,现场覆盖了绿网,将尽快开展复绿。不久之后,白云山的这一点“绿”将被补齐。

  据广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李锋介绍,白云山重点整治红线内及主要门岗和进山通道周边,截至9月15日,共拆除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共72.93万平方米,其中红线内15.86万平方米、缓冲区57.07万平方米。红线内违法建设已全部整治。

  “整治中,啃下了‘硬骨头’,拆除了困扰20多年的大钵盂18栋历史违建及白云山南门、丛云路、省军区白云大道南汽修厂、永泰地铁口、濂泉路‘职工活动中心’等违法建设,打通了白云山视廊通道,初步实现了拆违复绿、显山露水。”李锋表示。

  据悉,大钵盂原本处于地质灾害点,拆除后既消除了居民的安全隐患,也改善了周边的人居环境。大钵盂违法建设拆除后,将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复绿,还白云山一点“绿”。

  边拆边复绿:市民可享更多休闲空间

  每周,麓湖跑团都在白云山附近定期开跑。

  从拆违到复绿再到各方面的美化净化,白云山“显山露水”换新颜。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实现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成为最新网红打卡地,岭南特色的门岗也给白云山“焕新”锦上添花。

  据白云山管理局局长王昱介绍,白云山环境整治坚持边拆边复绿的原则,已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新建成“云道”和白云山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4个主门岗并正式对外开放。白云山南门区域新增绿化1.7万平方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白云山现已完成西门等5个主门岗和伍仙桥门等3个次门岗的新建或整治提升。此外,在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的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的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