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春天——广东省互联网协会线上论坛第二场开坛

2020-09-18 16: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9月16日下午,由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艾媒咨询集团协办,盟主直播提供技术支撑的线上论坛现场直播第二场开坛。出席论坛现场的会员单位代表近20人,参加线上论坛直播的会员单位代表、国内省内兄弟协会及互联网从业人员3000余人。

(线上论坛现场正面)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傅强主持。

(傅强秘书长主持论坛)

  中山大学新华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戴欣博士,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南区总经理蓝兹宏,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俞列唯等业内专家分别以“数字经济与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计算力撬动数字经济新动能”、“数字化赋能打造品牌增长新力量”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在党中央和广大医务人员及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之下,新冠疫情在我国的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我们已经转“危”为“机”。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在国家推行“新基建”的背景下,在本次线上论坛直播活动中,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国内标杆企业的专家们结合国际国内及广东省在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政策支持氛围,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分享挖掘技术创新前景,共同描绘数字经济的宏伟发展蓝图。

  如果说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那么,今后数字技术则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其实,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技术变革的趋势,但新冠疫情却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因为灾难在倒逼我们必须创新。在今年各行各业的线下活动已大幅缩减,线上活动成为最优解的特殊背景下,广东省互联网协会持续推出以“新基建•新网事——后疫情时代新探索”为大主题的线上系列活动,深受领导部门、会员单位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赞誉。

  广东省互联网协会本次第二场线上论坛,专家们共同围绕“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春天”的主题与3000余名观众进行了在线分享。

  论坛上,戴欣博士以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为主线,信息化——数字化——数字经济重构——供求精细化匹配理论突破——产业数字化背景下的创新生态链和虚拟集聚理论,重点阐述了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践及其重大意义。

  戴欣说:如果说信息化是围绕人做决策所需的信息服务,现在的数字化则是尽量减少人工干预的机器决策自动化运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都非常契合这一点。数字经济将会带来经济结构的重构,从供给角度来说数字将成为新的、重要的生产要素,需求端也将通过数字化精细了解每个个体的需求,进而促进高效细致的供求匹配,推动经济实质性新增长。当前在产业层面,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创新生态网和虚拟集聚理论对产业链高效协同、显著降本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东省政府着手推动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积极尝试,一旦成功有望为中国经济突破发展困境做出贡献。

(戴欣博士演讲)

  蓝兹宏在论坛上既阐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更重点描绘了我国人工智能的美好发展前景。从线下到线上,新冠疫情既加速了人们拥抱互联网,也加速了社会智能化的进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加持下,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智能。与此同时,疫情也加速了工业互联网的变革,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2200亿元,智能制造升级将进一步提速。

  蓝兹宏说:在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及新型数据中心的大好形势下,浪潮公司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引领者,将持续大力推动开放开源的IT标准,持续加大力度提供全球最强算力平台,联合业界领先的AI算法应用公司打造业界最强人工智能开放生态系统——元脑计划。为产业及行业AI化赋能,加速智慧服务的发展。

(蓝兹宏专家演讲)

  俞列唯的演讲从数字化对品牌赋能的角度切入,重点分析了现代企业面对的纷繁复杂的外部营商环境,并针对人力成本、营商成本、综合获客成本等提高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通过数字化赋能倒推品牌的更新与迭代等一系列思考。

  俞列唯说:其核心关键点在于挖掘个体的价值,如花生日记就是以推手达人为核心、依托平台生态、社交价值网络助力合作品牌重新定位,同时以国货护肤品牌韩束为例,24小时便创下1080万GMV的佳绩,提示广大从业者要重整思维,改变以货为核心的单向价值链转向以人为视角的环式价值网,为加速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俞列唯专家演讲)

  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带来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繁荣,尤其是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后疫情时代,让人们对我国数字化建设的提速增强了极大的信心。

  本次论坛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以“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春天”为主题,聚焦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到销售服务全流程数字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供需精准对接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编辑:陈雨昀 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