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三所高校针对持境外大学offer准留学生临时扩招

2020-09-18 10: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朱倩

  南都讯 记者朱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三所深圳高校近日陆续发布针对部分准留学生的招生通知。

  日前,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国内多所大学宣布,可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经深入研究论证,教育部充分考虑中外合作办学在教学语言、培养模式等方面与出国留学高度契合、相互贯通的特点,可以此为渠道解决部分出国留学人员的实际就学困难。因此,作为疫情期间特殊安排,教育部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疏通学生就读出路,提供更多就学选择。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为持境外高校offer中国内地学生提供硕士机会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于9月16日发布消息称,将为持有境外高校offer的中国内地学生提供硕士入学机会,以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原计划出国留学人员就学困难问题。经教育部批准,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实际情况,面向持有QS、US news、THE或ARWU等全球排名80名以内的境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内地优秀本科毕业生,进行自主招生。

  据悉,此次招生属自主招生,不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学校自主考核录取的学生将在莫斯科大学注册学籍,同时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对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莫斯科大学学位证书,并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

  招生学科为生物学的纳米生物技术、基础与系统生态学等方向,地理学的城市生态学与区域规划方向,计划招生人数共33人。考生须于2020年9月17日至9月19日登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smbu.edu.cn)研究生报名系统,填写并提交报名材料。学校审核考生报名材料,将于9月21日前公布通过初审名单。

  9月20日前,港中大(深圳)公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本科生自主招生简章》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研究生自主招生简章》(见附件2 及附件4),为2020年秋季学期自主择优招录符合条件的出国留学生,提供申请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就读的机会,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

  学校表示,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就读境外本科、研究生的中国内地学生,可按照招生简章中的要求,在2020年9月20日前按时递交申请材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对学生的申请信息及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对合格的申请者签发2020年秋季入学通知书。

  自主招生按学院大类招生,学生须在报名时填写学院(或金融工程专业)志愿,被录取的学生大一结束时可在所属学院的所有专业内选定主修专业(金融工程专业学生除外)。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入学后,录取的学生应放弃原留学资格,并在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注册系统注册,同时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并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

  美国新学院大学近百名新生

  在深圳大学开启校园生活

  深圳大学积极应对疫情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推出校园共享和学生交流项目——深圳大学全球联接项目,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一道,接收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学院大学新学院大学旗下的帕森斯设计学院近百名新生,承担2020年秋季校外学期教学和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校园学习和生活经历。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影响,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学院大学(The New School)于2020年秋季学期进行远程教学,并同时在中国、法国、韩国和以色列开设全球校外学期(Global Offsite Semster)。新学院大学旗下的帕森斯设计学院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是本次项目的主体。深圳大学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一道,作为帕森斯设计学院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承担本次校外学期对同学们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校园学习和生活经历。

  本次帕森斯设计学院选拔98名大一中国籍本科新生和60名高年级中国籍本科和研究生在深圳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一个学期,涵盖服装设计、交互设计、传达设计、插画、摄影、战略设计和管理等专业。帕森斯设计学院于1896年成立,是享誉世界的设计学院,是美国最著名的服装设计学院。据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帕森设计学院是位居世界第二、全美第一的艺术与设计学院。目前,深圳大学与新学院大学共建深圳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从6月5日开始,由深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办牵头,与艺术学部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一道正式启动深圳大学全球联接:新学院大学全球校外学期项目(SZU Global Connecting: The New School's Global Offsite Semester),致力于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全面的支持。这既是深圳大学与帕森斯设计学院校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也为这批即将赴美留学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全新的特殊的项目体验。

  9月16-17日,深大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本科生和3000余名研究生,其中98名帕森斯大一中国籍本科新生一道来校注册报到。在报到前,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的老师已经和各位同学们一一对接,并且将报到指南、校园地图、交通指引和防疫政策等细致告知大家。

  目前新学院大学全球校外学期项目第一批大一新生全部到位,顺利来到深圳大学入住。深圳大学全球联接项目是深圳大学积极应对疫情给全球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推出的校园共享和学生交流项目,以“相聚湾区、联接全球”为理念,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教学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选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