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榜样力量】佛山95后男护士陈铭乐:援鄂归来 接受新挑战

2020-09-17 09:23 来源:南方网 欧林菊 邓施恩 杨静

  “姑娘,过来一下可以吗?”“好的,马上来!”正在病房忙碌的护士陈铭乐听到呼叫后马上回应,并循声走去。“原来是阿乐啊!不好意思,我又喊错你‘姑娘’了。”陈铭乐来到病床前,病人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我就是一个‘男姑娘’啊!”陈铭乐笑着一句话就消除了病房里的尴尬。这是9月14日发生在位于佛山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的一幕。

  陈铭乐,一名95后男护士,从业5年来,他从一名新手,努力成长为重症病患的“贴心棉袄”和“守护神”。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更是请缨出征武汉,为当地的危重症病患坚守62天。

  在人们眼中,他是经历过生死、值得敬重的援鄂英雄;在同事眼中,他是勇于突破自己的好伙伴;不过,在陈铭乐的心里,他范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中平凡的一员。

陈铭乐在重症医学科病房工作。 (摄影:陈志健)

  用心用情助病重阿婆“重生”

  每当天气好的时候,70岁的里水居民王阿婆都会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她还在病床上,静候死神来临,是一个小伙子重燃了她对生活的信心,助她战胜了病魔。那个小伙子就是陈铭乐。

  “治疗了这么久,已不抱什么希望,让老人舒服点就行,拜托你们了。”陈铭乐还记得,2018年10月,王阿婆转院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她的家属就这样无奈地交待医护人员。

  原来,王阿婆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已经过较长时间治疗,但病情每况愈下。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后,王阿婆自觉是“无用之人”,每天在病床躺着,靠呼吸机活命。

  看着王阿婆每天无精打采地躺着,陈铭乐觉得她需要对症下“药”,最关键的一味“药”就是她的求生意志。“婆婆,我们一起做呼吸运动,好不好?”“婆婆,我帮您梳下头发吧,梳整齐才有精神!”为了让王阿婆重拾对生活的热情,陈铭乐每天都会抽空陪她聊天说笑,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她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中找回自信。

  在陈铭乐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王阿婆脸上逐渐挂起了久违的笑容,随着人工气道的拔除,王阿婆半年来第一次能与人交谈,精神一日比一日好。“医护人员救人,除了用药,还要用心。”陈铭乐记得很深刻,经过两个多月治疗,当年冬至那天,王阿婆高兴地出院回家了。

  “虽然他是一个男生,但外形看起来没有什么‘侵略性’,性格也很温和,内心很柔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樊宇丹告诉记者,作为“男姑娘”,陈铭乐不仅有沉着、冷静的理智思维,还有细心、亲和的一面。

  “病患或家属觉得我不是女护士,做事可能会比较糙,照顾病人不会那么仔细。”陈铭乐坦言,刚入行时,病人对他这个“男姑娘”多少会有点偏见,但是他从不放心上,从选择这个行业开始,他就接受了自己是一名“姑娘”,而且决心要当一名尽责、有爱的好“姑娘”。

  援鄂62天诠释医者仁心

  2020年1月,湖北疫情告急,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收到来自临床一线10多位医护人员的抗疫请战书。其中陈铭乐是这批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小的。陈铭乐从事护理行业已经5年了,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他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及技术经验为人所称赞,是医院的优秀青年代表。

  为了尽快适应武汉病区的“作战”方式,在医院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陈铭乐每天做适应性训练,穿着防护服,忍受汗流浃背,努力通过布满水雾的护目镜观察病患细节,寻找病患手上的血管,并准确地完成一系列的操作。穿在身上的防护服从第一天4小时,到第二天6小时,再到第三天8小时……出征前,陈铭乐咬紧牙关,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的极限,完成一个个难以完成的训练任务。

  在临出征武汉前,“院里不放心,风险太大了,必须看着他再演练一次。”樊宇丹回忆说,直到出发前的一刻,陈铭乐还穿着防护服。

  虽然做好了准备,然而来到一个完全陌生而且风险不可预测的地方,陈铭乐心里还是会不安,但是他很快就调整好自己。“我也曾担心吸痰过程中溅起的飞沫会导致自己被感染。”陈铭乐坦言,他也经历过惶恐的阶段。但看着ICU内饱受病魔折磨的病人,回想自己来武汉的初心,陈铭乐坚持了下来。他每天下班后还写日记为自己加油打气,确保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从寒风白雪到春暖花开,陈铭乐日复一日地奔波于医院和酒店之间,以实际行动践行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消除患者心灵和身体的病痛。在武汉度过的62天,让他深深体会到抗疫前线的艰辛,同时更明白了医者仁心的意义所在。也正是通过这次经历,他开始认清自己、挑战自我。

  走出舒适区接受新挑战

  不少人会问陈铭乐,经过那一场战“疫”,他有了什么变化。陈铭乐总是笑笑说:“我还是我!”如今,他依然每天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忙碌着,病患们还是一样喊着他“姑娘”,在家人眼中他依然没有周末。

  “以前,他该上班就上班,该下班就下班,很简单。”樊宇丹说,此前陈铭乐把护士作为一份工作,工作上认真、技能上提升、服务上完善,仅此而已,但是现在,他更有担当,更有大局观。

  例如,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引进了陈铭乐在武汉接触过的新式高端CRRT机,陈铭乐主动当起“教练”,手把手教同事使用。即使在休息时,他也会主动询问同事是否需要他回来帮忙。

  如今,陈铭乐还报名参加了广东省危重症专科护士进修课程和研究生自学公共课程,因为在武汉时,他见识了许多医技精湛的医护人员,深知自己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升。

  “他逐渐认清了自己,也在实践中不断地突破自己。”樊宇丹说,陈铭乐可以做的远不止这些,她正努力带着他从临床慢慢走向护理质控等管理工作,希望他可以充分发挥“男姑娘”特有的优势,不断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

  对此,陈铭乐坦言:“压力很大,怕做不好。”当了5年护士,他有扎实的临床经验,但在管理上却是一个新手。现在,他每天除了临床工作,还会兼顾护理质控,发现各个流程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或上报。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换位思考,知道了该如何为值班人员排班、如何处置突发情况等。

  “现在想问题的角度都不同了,可能这就是最大的改变吧。”从一开始有点抗拒转型,到如今不断适应、突破,陈铭乐走出了舒适区,接受新的挑战。

  作者单位:珠江时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