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马鸿雁:坚守岗位,守好防疫关口

2020-09-17 06:58 来源:南方网 丰雷 邓子良

马鸿雁。受访者供图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荣誉的取得,是全体深圳市民和全体公安干警,以及广大社会力量共同战‘疫’的结果。”日前,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鸿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表彰,她决定将奖章捐赠给深圳警察历史博物馆,以激励更多的警察。

  疫情发生以来,马鸿雁一直坚守岗位,奋战在战“疫”最前线,统筹推进防范境外输入、社区小区防控、集中隔离点安全防护、重点场所部位管控、涉疫事件处置及案件打击等重点治安工作。

  率队战“疫”实现三个“零发生”

  深圳流动人口较多、人口密度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如何有效应对高流动性带来的疫情风险,成为防疫工作最棘手的问题。

  对此,深圳迅速反应,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相关应对举措。作为深圳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办主任,马鸿雁率领警队全线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进出车辆人员的检测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社区防疫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相关部署下,我们决定由公安、卫健、社区组成‘三位一体’小组,实现对全市社区阵地的管控。”马鸿雁说。

  在疫情的重大考验中,她牵头组织起草市局应对疫情总体方案,并带领团队制定了《深圳市公安局关于深入开展社区小区防疫工作的通知》《派出所社区小区防疫工作指引》,确保进出人员有测温、外来人员有登记,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

  疫情下,“三位一体”防控思路下的战“疫”小组对深圳全市644个社区、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实行围合封闭管理。从抗击疫情开始到现在,辖区公安民警执行管理和服务的33万居家隔离人员没有一例感染病例。

  200多个日夜奋战之下,深圳公安实现检疫卡口确诊病例漏查漏管“零发生”、重点防控目标失管失控“零发生”、公安监所在押人员感染“零发生”三个“零发生”。

  与病毒抢时间精准锁定高危人群

  “我们有两个战场。一个是医疗卫生系统与病毒做抗争,另一个是与病毒扩散抢时间。”马鸿雁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马鸿雁带领团队汇聚卫健、疾控等多部门研判线索,组织专业建模团队,研发38个疫情风控预警模型,形成一份份具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指导前端开展精准防控,为基层一线战“疫”提供指导。

  “通过大数据的研判和精准分析,我们能够迅速排除出高风险地区人群,再交给社区、小区进行管理服务。同时,我们也通过公安大数据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流调工作。”在防控最吃紧的阶段,马鸿雁连续3个月无休,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据统计,深圳市公安局共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1.8万余名,实现了“排查预警—落地核实—居家或集中隔离”的完整闭环,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14日,汕尾市通报一例从深圳流入的确诊病例。在流行病学调查中,马鸿雁带领公安民警会同省市卫健部门连续奋战13天,通过大数据研判及精准计算,很快制作出一张标注着传染源、传播链的人员关系框架图。深圳警方迅速锁定密切接触者56人、一般接触者4551人,精准筛查高风险人群28.7万人,排查出病毒疑似源头。

  回忆起抗疫至今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马鸿雁难忍眼中的泪水,她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应该属于深圳全体公安民警。”

  撰文:丰雷 邓子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