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在穗举行

前7月广东实际吸收美国直接投资增10.07%

2020-09-17 06:50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王彪

  2020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中国仍是美国企业的重要市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企业在此大有可为。”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副总裁薄迈伦对粤美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和特殊国际形势下,9月16日,2020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作为粤美双方搭建的重要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此次交流会意义重大。

  近年来,广东与美国的贸易投资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今年7月,广东累计吸收美国直接投资项目5922个,实际使用外资89.44亿美元。今年1—7月,广东引进美国直接投资项目129个,实际使用外资2576万美元,同比增长10.07%。

  美国多个企业项目今年落户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计划把惠州乙烯项目打造成我们的增长平台。同时,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利用全球专业知识和资源的组合,寻求天然气在中国综合开发的机会。”埃克森美孚中国区董事长万立帆说。

  今年4月,投资额超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其生产的多种化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和个人消费品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看好广东巨大的市场潜力、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新一批美国企业投资项目纷纷落户广东。

  在阳江,卡夫亨氏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8月底正式投产,这是该公司全球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7亿元人民币,预计产能达每年20万吨成品酱油。该生产基地最大的特点是高度自动化,可实现从原料管理、酱油酿造生产到成品检测放行全过程的自动化管控。

  在佛山,南海南新医用无纺布扩产项目8月中旬签约。项目计划首期增资扩大无纺布及其复合材料的生产,用以生产高性能一次性手术衣面料和高性能防护服及高阻隔性手术衣的面料。

  在深圳,戴尔科技集团首家企业解决方案中心8月初正式落户。它能为企业客户和商务人士提供产品零售、解决方案、维修服务等服务,将助力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基因测序、虚拟现实等新兴行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GE海上风电、沃尔玛配送中心等一批签约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梳理发现,美国在粤投资大项目涉及石油化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宝洁、沃尔玛、苹果、强生、埃克森美孚、陶氏化学、GE、嘉吉、玛氏箭牌、卡夫亨氏等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已投资广东。

  如今,从苹果手机、电脑的生产车间到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数量众多的在粤美资项目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寻求更多发展机遇,成为此次交流会发出的强烈信号。

  广东为外籍商务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期待夏威夷与广东进一步合作,加强咖啡、新鲜水果、夏威夷坚果、鲜花等商品的贸易合作,把夏威夷的优质产品出口到粤港澳大湾区。”夏威夷州州长大卫·伊格发出合作邀约。

  长期以来,粤美经贸交往密切。美国是广东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七大投资来源地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2019年,广东对美国进出口额达1174.5亿美元,占中美进出口额的21.7%;今年1—8月,广东对美国进出口额达741.2亿美元。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广东还通过“快捷通道”机制便利经贸、科技等领域关键人员入境。同时,按照国家部署,分阶段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总量,为广大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来粤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

  在与会美国企业负责人看来,广东结合新形势和现实需求,积极为两地人员便利往来创造条件,对助力双方经贸往来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国企业一直将广东视为进入中国、获得在华巨大投资机会的窗口。”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华南地区数百家会员企业中,71%主要在中国生产并服务于中国市场,98%盈利,且盈利能力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尤其是在我国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广东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广东常住人口超1.15亿,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正加大“两新一重”建设投资力度,打造广州、深圳等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对世界各地的高新技术产品、工业原材料、优质消费品等产生海量需求。

  “会上提到,广东正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建成5G基站6万座以上,带动相关领域投资超500亿元。我们也希望参与到相关建设中。”一位美资企业负责人说。

  有美企表示将长期并持续在大湾区投资

  “今年,我们会员企业在广东投资了许多新项目和生产设施,以扩大市场份额。”哈利·赛亚丁说,华南美国商会的外资会员企业已经实现本土化,并且大部分由中国高管管理。“这充分表明了全球化和外商投资所带来的好处。可以放心地预测,会员企业将长期并持续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其中许多美国企业希望在这里建立地区总部。”

  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与会美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的发展前景。

  “疫情确实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从未改变我们与中国、与广东各界合作的决心。”薄迈伦说,这种乐观态度来源于他过去25年来往中国感受到的民间交流,来源于美国和广东企业交流的活力和渴望。在他看来,在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挑战下,广东和美国企业在健康行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可以立刻加强合作。

  事实上,本次交流会的分论坛之一,便是聚焦疫情下全球生命健康产业。与会专家认为,代表着高科技、高品质、高性能、高回报的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发展潜力最大的未来产业。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元,并在下一个30年酝酿形成超过16万亿元的蓝海市场,这也为外商投资带来新的发展商机。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尽管面临挑战,我们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致力于通过先进的产品、技术、投资与合作伙伴合作,来实现我们对中国长期投资的承诺。”在万立帆看来,中国对埃克森美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涵盖能源行业上游、下游、化工和研发中心的各个领域。

  除了科技创新,埃克森美孚也在业务模式上开展创新。万立帆透露,今年早些时候,埃克森美孚、腾讯、途虎和一家经销商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利用各方优势,在中国建立一个从供应链到门店端到消费者的汽车养护网络。

  声音

  “信心”

  尽管面临挑战,我们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致力于通过先进的产品、技术、投资和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来实现我们对中国长期投资的承诺。我们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带来新发展机遇的区域,把惠州乙烯项目打造成我们的增长平台。同时,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利用我们的全球专业知识和资源的组合,寻求天然气在中国综合开发的机会。

  ——埃克森美孚中国区董事长万立帆

  “决心”

  疫情确实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从未改变我们与中国、与广东各界合作的决心。这种乐观态度来源于我过去25年来往中国感受到的民间交流,来源于美国和广东企业交流的活力和渴望。在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挑战下,广东和美国企业在健康行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可以立刻加强合作。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副总裁薄迈伦

  “放心”

  今年,我们会员企业在广东投资了许多新项目和生产设施,以扩大市场份额。广东一直处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发展的最前沿,也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最重要引擎。可以放心地预测,会员企业将长期并持续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其中许多美国企业希望在这里建立地区总部。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王彪

  实习生 赵鸿娟 罗雅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