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康通】正确处理隔夜菜,有效避免食物浪费

2020-09-16 09:40 来源:南方网 许东

  隔夜菜是许多人的“心头恨”,扔了觉得浪费,留着又怕吃坏肚子。

  食材经烹饪完成后,来自食材本身和餐具、空气中的细菌会让食物慢慢变“坏”,所以,做好的菜肴尽快吃才是最有利的。

  但是,总有一些时候避免不了会有剩菜剩饭。那么,当有剩菜剩饭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处理?吃了隔夜菜真的会导致肾衰竭,甚至失明瘫痪吗?

  新闻回顾——

  有网络媒体报道称,三年前有人疑因吃隔夜剩菜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在ICU住了近1个月。他回忆,当时全身插满针管,连续几天被下病危通知书。此后又遭遇失明、下身瘫痪,要母亲寸步不离地照顾。

  无独有偶,湖北荆州的一名渔民在吃了前一天剩下的鱼虾等食物后不久,便出现发热、腹泻。吃了三天止泻药,厕所跑得少了,但就像得了重病一样,眼眶深凹,脸色蜡黄,连路都走不动,小便也解不出来。经医院检查发现:渔民的肾脏功能基本丧失,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吃了隔夜菜会导致肾衰竭?

  准确地说,隔夜菜是指存放超过5-8小时的饭菜。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营养丰富、水分充足的饭菜、水果等,很快便成了细菌生存、繁殖的天堂。

  引起隔夜菜食用品质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由细菌增殖引起的食物腐败变质和亚硝酸盐含量的增加。剩饭菜中的细菌可来自于烹饪环境、盛放器皿、食用方式、储存环境等,且种类繁多。人体在食用被污染的饭菜后,的确很容易引发胃肠炎,产生腹痛、腹泻、腹胀、呕吐等身体不适感。但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食用腐败变质的隔夜菜导致腹泻,又因未能及时补充水分而导致人体严重脱水时,才会引起肾脏缺血,引发急性肾衰竭。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食用了变质的隔夜菜后,仅仅会影响肌体平衡造成不适感,并不会严重到引起肾衰竭。

  病菌污染的食物才可能严重致病

  网络上对于隔夜菜导致失明、瘫痪的病例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也未给出确切病因。从食品安全领域角度来讲,这有可能是由细菌中的致病菌引起的事件。

  致病菌(如隐球菌)感染可能会引起脑膜炎,进而破坏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可能会失明瘫痪。

  实际上,食用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疾病。如2011年欧洲爆发的毒黄瓜事件、2019年美国毒牛肉馅事件,分别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和沙门氏菌引起的。

  隔夜菜有可能被致病菌污染,但在按照正确方式保存的情况下,细菌繁殖不会特别多,产生的毒素也有限。

  因此,食用隔夜菜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导致失明、瘫痪,大家也不要被这种新闻报道吓到。

  正确处理隔夜菜,有效避免食物浪费

  储存和再次处理食品的方式也有一些技巧和方法。首先,减少食物中细菌滋生的关键是将食物快速冷却。剩菜剩饭不宜在室温下放置超过两小时,天气炎热时不超过一小时。避免细菌迅速繁殖,未吃完的饭菜凉透后应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同时,储存时要保持生熟分开,防止冰箱中的细菌交叉繁殖。储存食物的冰箱温度应在4℃以下,以抑制细菌增长。

  对食物进行再次加热时还应当注意方式。隔夜菜应彻底加热,如至少加热到74℃保持半小时,或85℃15分钟保证热透,才能使大部分细菌被杀死。对于隔夜汤等含水较多的食物,应当盖上盖子加热直至煮沸。

  虽然吃了隔夜菜不会严重到导致肾衰竭、失明瘫痪的程度,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要注意食物的正确处理和贮藏方法,避免长期食用隔夜菜。蔬菜米饭尽量现做现吃,这样才既安全又营养。

  虽说做出来的菜肴要尽快吃,但也不是说所有的隔夜菜都不能食用。一般的隔夜饭菜在充分加热后,细菌的危害也就微乎其微了。这样做虽会有很多营养物质的损失,但本着“节约食物”的原则,尽量不浪费。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适当的处理和贮藏方式减缓食物变质,同时要注意几种隔夜后风险较高的食物。

  链接——

  这些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绿叶菜:绿叶蔬菜在长时间放置过程中,由于细菌的生长和再次加热时硝酸盐很容易转化为有毒的亚硝酸盐,且菜中的维生素经反复加热后已所剩无几,所以最好现做现吃、避免隔夜。

  海鲜: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经加工处理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易变质,食用后会引起人体不适。吃不完的生海鲜可以先不处理,冷冻贮藏起来,以备下次烹调。

  半熟鸡蛋:生鸡蛋里含有很多细菌和病毒,且熟透的与半生的营养并不会有太多差别,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久放后食用,易出现肠胃不适、胀气等情况。

  银耳、蘑菇: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煮熟后长时间放置,硝酸盐会在细菌分解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食用后易引起肠胃不适。

  凉拌菜:

  凉拌菜因未经过热加工处理,本身菌落总数较高,相对于烧熟煮透的其他菜品,更容易导致微生物增殖。若将它隔夜保存,即使冷藏也很有可能变质。

  豆制品:豆制品含的蛋白质很高,蛋白质过高的食物放久容易变质,变酸、发臭。

  这些隔夜菜加工后还能吃

  煮熟的鸡蛋:煮熟的鸡蛋在没有剥壳的情况下,低温、密封储藏,其营养成分不会有较大流失,一般保存48个小时都没有问题,完全可以正常食用。

  煮沸的汤:保存汤的最好办法是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剩余的冷却至室温后低温贮藏。

  米饭:晾凉后用干净容器密封低温储存,在48小时内是可以安全食用,可将其制成粥、炒饭等充分加热。

  荤菜: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再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但要避免反复加热。

  (作者单位:羊城晚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