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谢达贤:坚守基层疫情防线没有退路只有胜利

2020-09-12 07:16 来源:南方网 谭超

谢达贤。资料图片

  “在这次疫情中,基层工作者守住了社区的防线。每一个人都挺身而出,站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个信念,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没有退路,只有胜利。”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党工委组织办专职副主任谢达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组建党员突击队、动员社会力量捐赠防疫物资、参与集中隔离点管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谢达贤始终站在基层防疫一线。

  短时间组建29支党员突击队

  2月份,广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了黄石街的元邦航空家园。这个陌生的病毒感染性极强,所有人都充满恐惧。谢达贤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迅速组织专业消杀队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并指导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对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在楼栋的大堂、楼道、电梯等进行全覆盖专业消毒。

  与此同时,谢达贤按照“一党支部把好一关口”要求,以最短时间组建29支党员突击队,发动辖内64个党组织近千名党员及“双报到”党员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2017年以来,我们就开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党组织对党员信息了如指掌,党员对基层工作也非常熟悉。当疫情发生之后,党组织书记发出倡议,党员突击队就可以迅速成立,一呼百应。”谢达贤说。

  在疫情防控转入外防境外输入为主之后,谢达贤得知机场入境人员转运人手紧缺时,他又再一次放弃休息,主动申请参加转运工作,穿着密实的防护服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坚持完成了当天十多个入境航班人员转运任务。

  把防护服留给医护人员

  由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处辖区的缘故,外籍留学人员较多,黄石街素有“小联合国”之称。4月初,广州首度出现了外籍入境人员的聚集性疫情,黄石街能否守住疫情防线?这一次,谢达贤又冲到了前面。

  在一次扫楼的过程中,谢达贤发现其中一户多了几个重点国家人员入住。谢达贤立即随同社区三人小组,将他们转运到指定酒店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当晚,谢达贤和同事们一共处置了几批共计12名重点国家人员。

  由于当时的防护服仍然十分紧缺,谢达贤在整个转运以及协助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防护服留给医护人员。然而,在这一批转运的外籍人员中,第二天有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谢达贤立即向街道及社区医院汇报,并根据社区医生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隔离。所幸,十几个小时之后,检测报告显示谢达贤的结果为阴性。

  此事之后,谢达贤非但没有半点懈怠,而是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外籍人员的疫情防控之中。他迅速组建了一支由73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投入到防控政策宣传、入户摸查、翻译等工作当中,累计服务近800岗次,使防控政策迅速被外籍人员熟知。

  为做深做细做实隔离酒店管理,他还通过查阅资料和电话回访等途径详细了解每一名隔离人员的生活习惯,以送上生日蛋糕、小植物、提供心理咨询等方式为300多名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和人文关怀,细致做好隔离酒店管理服务工作。

  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谢达贤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我是共产党员,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我,我先上!”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认为:“我只是平凡的一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