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就国家立法征集意见

你一言我一语 民声里寻灼见

2020-09-12 07:08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骆骁骅

  南方网讯 “你好,全国人大要就制止餐饮浪费立法了,今天上门想听听你的意见建议。”9月11日,自我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启用后,首次就国家立法项目开展意见征集活动。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求包括江海人大在内的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对有关问题和情况进行调研。这是8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启用后,最高立法机关派出的“第一张任务卡”。

  11日9时许,在江海区江翠社区翠园里小区,收集员刘先媛首先敲开了居民陈长益的家门。

  “制止粮食浪费立法,我非常赞同。”陈长益认为,杜绝浪费重在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立法能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用餐习惯。

  一小时后,在江翠社区广场,一场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的社区论坛举行,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学校教师、立法意见收集员等围坐在榕树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

  “立这个法非常及时。”江翠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副主任麦棠直言,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关键要明确执法和监督主体。

  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何树榕把此前与邻里聊天的“一线声音”带去了现场,“法律要注意引导年轻人培养节约习惯”。

  15时,在江海人大一间会议室里,火热的座谈会将当天的征集活动推向高潮。市场监管、城管执法、辖区街道、餐饮业主、消费者代表,虽然身份立场不同,但大家很有感触,积极为国家立法献策。

  “有些商家故意引诱、欺骗消费者过量点餐。”礼乐街道党工委委员陈荣贵一再强调,对于这类餐饮经营者,立法应明确建立警示、教育、惩罚机制。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表示,接下来会抓紧将意见梳理汇总,形成专门报告上报全国人大,并将研究在社区、协会、涉侨单位等增加联系单位和信息采集单位,拓宽意见征集渠道,扩大征集对象覆盖面,把更多、更真实、更全面的意见反馈给最高立法机关。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骆骁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