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一车难求”到绿色出行 看佛山人出行方式变化

2020-09-11 10:41 来源:南方网 唐泳茵

  经过一代代佛山人的努力奋斗,佛山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交通工具升级换代,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佛山人的出行方式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转一响”自行车:“摇号”购买的“奢侈品”

  所谓“三转一响”,是20世纪60、70年代家庭生活中的“奢侈品”,即单车(自行车)、手表、衣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而自行车,可谓最高级的交通工具。

  1969年,佛山市民骑单车留影于西樵山白云洞风景区,当时能有一辆28寸双通凤凰牌单车,相当难得。(来源:唐泳茵供图)

  在当时,一辆自行车的售价相当于普通工人将近半年的工资,再加上实行计划经济,自行车必须凭票购买,可谓“一票难求”。不但一般百姓无法轻易拥有,甚至大部分公共机构、企业单位也难有一辆。

  到了80年代中期,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自行车的生产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但数量大为增加,其品牌也不再局限于老三样(飞鸽、永久、凤凰),各种样式、型号的自行车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慢慢地,越来越多佛山人骑上了自行车。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车:佛山,摩托车之城

  80年代,居民家庭出行以自行车为主,小部分富裕家庭才有摩托车。在当时,一般群众月薪为100多元,一台摩托车的价格需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1985年开始统计家庭耐用消费品时,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自行车234辆,拥有摩托车3辆。

  步入90年代,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佛山人收入水平开始快速提升。1990年,佛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双双突破3000元大关,万元级的摩托车加快进入城镇普通家庭,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摩托车7辆,1991年进一步增加到12辆,人均交通通信支出突破100元。

  2007年,自行车不再作为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统计。同一年,佛山摩托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全国第一,号称“摩托车之城”。

  除了市民拥有摩托车数量第一外,佛山还拥有中国最早的专业摩托车生产企业“佛斯弟”。

“佛斯弟”摩托车(来源:佛山市档案馆供图)

  两个轮到四个轮:汽车普及寻常百姓家

  90年代,汽车开始出现在佛山的马路上,但1999年以前,佛山城镇居民交通工具实现“单车变摩托”,拥有汽车的家庭还是少数。

  2000年,佛山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首破万元大关,汽车也开始加速进入普通居民家庭。

  2000年,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小汽车2辆;2005年首次超过10辆,达11辆;2016年底,佛山成为全国第18个汽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的城市,至2017年,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汽车74.3辆。

  绿色出行新时代:轨道交通跨城际,共享交通路通

  2010年,广佛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标志着佛山进入轨道交通时代。目前5个轨道交通项目正加快建设,包括佛山地铁2号线1期、佛山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西延佛山顺德段、佛山南海新交通试验段以及佛山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

佛山地铁2号线的建设已进入关键倒计时阶段,预计2021年9月实现载客试运营。(来源:佛山新闻网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逐渐进入绿色出行新时代。佛山大力推进地铁线路网的规划和修编,公交和地铁出行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也相继进入佛山人的视线中。

  佛山交通事业百花齐放,地铁、快速公交专用道、有轨电车、共享交通工具快速发展,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从自行车出行到绿色出行新时代,交通工具的变化见证了佛山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带动了城市的腾飞,把佛山人的梦想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作者单位:佛山新闻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