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码广东上市公司半年报:651家公司上半年赚3110亿元

“新经济”上市企业利润增长劲头足

2020-09-11 07:01 来源:南方网 张艳 周美霖

  2020年的中报季落下帷幕,沪、深两市651家广东上市公司如期公布了“成绩单”。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看,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仍然承压,但是超八成的广东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整体业绩优于全国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一季度,二季度的业绩有着明显修复,科创板、创业板等“新经济”企业利润增长劲头足,折射出广东实体经济暖意渐浓、蓄势待发的景象。

  龙头股业绩保持稳定

  据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651家上市粤企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3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110.66亿元,尽管同比分别下降了0.99%和13.71%,但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9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了1.84%和18.03%。

  从总量上看,广东536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比一季度增加了84家,盈利面迅速扩大到82.33%。进一步分析,其中29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73家公司实现翻倍,27家扭亏为盈。

  若将第二季度的数据从半年报中抽离,暖意更浓。广东651家上市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环比增长24.58%和67.78%,558家公司盈利,盈利面超85%。

  “广东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一季度而言,已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部分公司二季度增速已恢复正增长,复苏明显,这得益于政府对企业的减税等有效扶持,也说明了广东企业韧性强、潜力大。”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说。

  以净利润为指标排序,占据前十位的上市粤企依次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万科、保利发展、中信证券、格力电器、广发证券、中广核和工业富联,与去年同期差距不大,龙头股保持了业绩稳定,是广东上市粤企的“压舱石”。

  以另一个凸显盈利能力的财务指标——每股收益进行排序,排在前十的则是华大基因、中国平安、迈瑞医疗、华盛昌、拓斯达、中船防务、金溢科技、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和宝莱特。

  华大基因以每股收益4.13元领跑。疫情期间,为提升新冠病毒核酸精准检测能力,华大基因推出“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受益于市场对试剂盒的需求增长而迎来业绩爆发。

  财报数据显示,华大基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8亿元,同比增长21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1亿元,同比增长734.19%。

  实体经济呈恢复向好趋势

  651家上市粤企中,有614家是实体企业。进一步梳理其财报,不仅能发现实体经济恢复向好的趋势,还能看见医药企业以及农林牧渔、食品等部分行业的逆势增长。

  “国外的需求非常大,我们订单接不过来,生产多少他们要多少。”有着“呼吸机一哥”之称的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这家深圳医疗器械企业收到来自100多个国家如雪片一般的订单,尽管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产能不断扩大,仍供不应求。

  迈瑞医疗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64亿元,同比增长28.75%,这是公司上市以来,半年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净利润34.54亿元,同比增长45.78%。

  有着“基因第一股”之称的达安基因,背靠中山大学的科研实力,其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华大基因研发的试剂盒均进入国家药监局首批快速审批通道。

  2020年上半年,达安基因取得21.3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8亿元,较上年同期暴增1186.48%。

  除了主业与“抗疫”“防疫”相关的上市粤企,广东农林牧渔和食品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也迎来持续增长。1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6.63亿元、净利润108.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8%和58.31%。其中,温氏股份净利润达41.53亿元,同比增长200.33%。

  电子、通信制造业占广东上市公司的比例较大,143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80.47亿元,同比增长7.47%。55家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55亿元、净利润96.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3%和42.32%。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金融、地产行业收益在下滑,交通运输、文娱影视、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则严重受挫。南方航空上半年亏损金额达81.74亿元;粤高速上半年亏损600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金逸影视亏损1.36亿元,同比下降668.53%。

  九成科创板上市粤企盈利

  经济结构转型,让中国“新经济”展现新活力,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也展示出更加锐意的姿态和迸发的劲头。

  作为2020年上市的首家科创板企业——位于广州黄埔的洁特生物交出了靓丽的财报,其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84.86%;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52.63%。

  由于防疫类防护用品的急剧需求,主营生物耗材的洁特生物加大了对防护产品的投入,快速扩充口罩生产线,不断完善防护产品的结构、扩大产能,从而实现了快速增长。

  位于深圳宝安区星辉科技园的欧陆通,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上市的企业之一。财报显示,欧陆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54.34%,净利润7947.36万元,同比增长145.38%。

  搞技术出身的欧陆通董事长王合球告诉记者,公司成立20多年来,只专注于做好电源设备,不断投入研发加速国产替代,才得以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上述公司业绩步入“快车道”,是广东科创板、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挑起大梁”的缩影。从半年报来看,广东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彩,超九成公司上半年盈利,三分之二的企业净利润超去年同期,紫晶存储、瑞松科技、百奥泰、震有科技等上半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净利增速。

  在深圳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新经济”唱主角的趋势更加明显。据深圳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深圳1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分别增长23.91%、15.44%,表现亮眼;创业板99家上市公司则分别增长5.97%和19.41%。

  “在政府政策大力扶持及创业板改革的背景下,广东整体‘新经济’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整体市场实现稳中向好发展。”李湛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下,仍有超过半数的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让“含科量”不断领先。

  其中,微芯生物研发投入总额为5909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3.44%;燕麦科技主打智能制造高新技术,开普云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技术,这两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20%以上。

  拟上市“后备军”充足

  广东省不仅拥有数量最多的上市企业,也拥有最为庞大的拟上市企业的“后备军”企业资源库。广东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位居全国第一。省内上市资源丰富,“三创四新”公司数量众多。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推出政策“礼包”,为企业上市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让企业上市意愿更加积极。

  广东证监局表示,已有62家公司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同比增长约30%。同时,这些新增的拟上市公司中,大多数是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专用设备、信息技术、软件服务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是广东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深圳证监局在落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的过程中,通过积极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引导辖区机构探索业务转型等方式,支持推动辖区符合创业板定位的企业在创业板发行或重组上市。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周美霖

  策划:谢美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