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反恐先锋号主题列车亮相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 将运营四个月

2020-09-08 16: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为加强广州市地铁行业系统的反恐防范与应急工作,提升市民防恐意识以及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自救与互救能力,9月8日上午,广州市第四届“地铁安全日”暨“反恐先锋号”有轨电车主题列车首发活动在磨碟沙有轨电车公司车场拉开帷幕。首发现场,南都记者试乘“反恐先锋号”主题有轨电车从车场至广州塔总站,车厢内随处可见各类反恐防恐小知识,并播放反恐宣传视频。

  “反恐先锋号”主题列车亮相“最美7.7公里”

  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是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具特色的一条沿江风景线,被誉为广州“最美7.7公里”。该线路途经广州多个高层建筑、人流密集场所、交通枢纽、城市代表性地点等关键地点,是广州防范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在《反恐怖主义法》颁布5周年之际,广州市第四届“地铁安全日”结合反恐宣传,以广州特色地标为传播载体,融合有轨电车打造“反恐先锋号”有轨电车主题列车。该列车将从9月8日运营至12月31日,历时四个月。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列车共有四节车厢,分别对应反恐防恐工作的四个方面,分别是“实名登记”“安全检查”“积极举报涉恐线索”“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车厢内还加入了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应急避险”知识,通过反恐西游记动漫IP形象设计反恐场景小故事,配合简单明了的口号,让市民在轻松愉悦的视觉体验里学习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配合反恐防恐工作等相关知识。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进入“反恐西游,大话五年”创意H5,了解《反恐怖主义法》颁布5年来对羊城市民的生活影响。

  列车首发日,南都记者试乘电车至广州塔总站。“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已是全人类的公敌……”当列车到达广州塔总站后,有反恐宣传小队伴随着《反恐安全听我说》的音乐,现场开始了反恐宣传“快闪”说唱,并在表演过程中,向过往市民分发反恐宣传手册及反恐纪念小礼品。

  据了解,这是《反恐安全听我说》系列宣传视频的首次发布。市民也可通过乘坐“反恐先锋号”主题有轨电车,在车厢座椅上参与互动问答,即可扫码收看《反恐安全听我说》,或搜索“广州公安”微博、微信查看相关视频。

  反恐宣传再添“广州特色”新亮点

  以建设平安羊城为目标,《反恐怖主义法》颁布近5年以来,广州市反恐工作通过品牌形象打造、多媒体素材创新、融媒体平台整合推广等系列策划,开创反恐宣传的“广州特色”。

  2017年,广州地铁启动了全国首个“地铁安全日”,此后每年9月第二周的星期二,广州地铁都结合“地铁安全”的主题,针对地铁安检、客运服务、地铁保护、共建共治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地铁安全知识,推动平安地铁建设。同时按《反恐怖主义法》的工作要求,逐级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落实反恐怖防范工作职责。2018年,市反恐办与广州地铁联合编制了《反恐怖防范管理第24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并于2019年2月1日实施,完善和落实了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各项措施,确保了广州地铁辖区安全稳定。

  未来,广州反恐将继续扎实深耕广州街道社区,以更多元、创新的宣传形式,团结反恐怖主义的基层力量,切实提高市民、企业和机关单位防范恐怖袭击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广州和谐氛围。

  相关:

  酒店被罚了10万后仍不改正,再罚15万

  4月11日,广州白云警方在查处一宗治安案件时,发现棠景一酒店未如实登记入住客人信息,存在一人登记两人入住的事实。经过调查取证后,白云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之规定,对该酒店未按规定履行实名制登记的行为予以书面责令改正。

  4月22日,白云警方在调查另外一宗治安案件时,发现该酒店仍未按规定实名登记入住客人信息,存在一人登记四人入住的事实。鉴于该酒店被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经充分调查取证,5月2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之规定,白云警方对该酒店作出罚款10万元、对该酒店责任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6月16日,白云警方再次到该酒店查处一宗治安案件时,发现该酒店竟仍存在未按规定实名登记入住客人信息的情况。鉴于该酒店屡教不改、无视重罚,经充分调查取证, 7月2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之规定,白云警方对该酒店作出罚款15万元、对该酒店责任人罚款1.5万元、对该酒店前台工作人员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通讯员 公新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