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教师陈姗姗:每天早上5点起床,坚持写教育随笔

2020-09-08 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吕婧 刘贤沛 萧倩苑 侯玉晓

  南都讯 记者吕婧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的这句话,是陈姗姗坚守的信条。陈姗姗,中山市第二中学数学老师,她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5点起床,记录教学点滴。“终生学习,阅读相伴,是我对高三毕业生的寄语。我希望自己首先成为这样的人”。

陈姗姗

  对学生的要求自己要先做到

  “高中生有一定辨别能力,老师好不好,他们心里明白得很”,对南都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如何才算得上一名好老师”,陈姗姗回答直截了当。专业过硬、态度真诚,在她看来是基础,更难的一点在于,“老师要做学生的榜样。你鼓励他们努力、爱学习,那自己本身就要是一个勤奋、爱读书的人呀”。

  陈姗姗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早上5点起床,在安静的清晨坐下,写些文字:或者是师生间发生的趣事,或者是教学反思,或者是读书心得……到7点上班前,一篇2000字的文稿已经存在电脑。“有时候学生看我的文件夹,每一天几点新建了文档,都摆在那里,对他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陈姗姗说。

  坚持是会产生力量的,这一点陈姗姗笃定不移。她刚带完一个高三班,“班上的孩子确实比较自律”。有一件小事让陈姗姗感到骄傲,一天学生去上电脑课,下一节是英语课,大家都带上课本避免来回跑。一位老师经过电脑室外时,惊讶的发现地上几十本码得整整齐齐,“这是哪个班?书本一点也凌乱!”照片发在微信群里引来一片“啧啧”赞赏,陈姗姗倒觉得并不奇怪,“我一直很注重细节,包括讲台如何摆放、板书如何规范。细节最终会决定成败。”

  从2012年到2020年,陈姗姗在高三任教7年。她多次被评为中山市优秀教师,在中山市第四届名师评选中,被评为“中山市骨干教师”。

陈姗姗

  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个性化方法

  因材施教自古就是重要的教学方法。“你得观察不同学生的点”,陈姗姗边思考边说。比如班上有个学生很有个性。“上课你问他试卷在哪,他回答‘我不是在找吗?’”显得有点不耐烦。如何让这个学生信任老师,对他正面引导?陈姗姗发现,他有很大的优点——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行。于是,校运会入场式设计、班级黑板报样式……陈姗姗都会找他商量,班上也因此获得很多奖项。“他不断获得成就感,建立起自信,对学习的态度也开始转变”。

  另外一位男生原本成绩在班上靠后。陈姗姗说,在一次校运会中,这个男生400米跑了第一名。后来在公开课、家长会上,陈姗姗几次把这个学生获奖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他觉得自己被重视了”,陈姗姗发现,这个看起来爱笑的男孩,其实需要被认可、鼓励。今年疫情期间,有一段时间学生不在学校上课,陈姗姗每天都会给学生发一段话。“我很期待你会写什么”,这个男生坦率地说。此后陈姗姗跟他不断保持在线交流,成为两人有效的沟通方式。今年高考,这名男孩达到优投线,考上汕头大学。

  “非常感谢陈老师一路以来对孩子不放弃,一直坚持拉着他的手走到今天,才有他现在时成绩”,高考结束后,一位学生家长感慨地写下一段话。“拉着手,我很认同这个说法”,陈姗姗说,高中数学本来就难,老师如果不拉着,学生就更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只要是学生发来学习上的疑问,我尽量做到秒回,即便在周末”。

  寄语毕业生“终生学习、阅读相伴”

  在教学岗位工作16年,陈姗姗开始思考,如何让教学方式更高明。“只抓学习成绩的时候,会有疲惫感。不停地批改试卷,不停地追逐成绩,自己也很着急”,陈姗姗说,到2018年,她开始问自己,“这样的思路能不能改一改?”

  每天早起写随笔的习惯,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一方面是加强阅读,博览名师经历,记录心得;另一方面,她把自己教学的困惑写下来,“跟自己对话,以后再碰到类似问题怎么解决,就很清晰了”。 2018年,陈姗姗写了80篇教育随笔,2019年写了150篇教育随笔。近三年,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我现在每天上班,都抱有期待”,陈姗姗笑道,“这可不是一句官方说法”。因为每一天在学校的点滴,比如为什么“有理数”大家都回答不上来,“大食会”上班长又多拿了一块汉堡……都会成为她记录的内容。“成绩上能分高下,但在我心中,孩子们没有三六九等,高考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陈姗姗说,今年毕业典礼的时候,她送给学生一句话,终生学习,阅读相伴。“这也是我希望一直保持下去的状态”。

  教师节,走近他们,致敬我们的老师!

  三尺讲台,育桃李天下!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在我们中山,有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有着优良的师德师风,过硬的专业素质,爱生育生的赤诚之心。在教师节,让我们更近一步,走向我们身边的老师,也不仅仅在教师节,致敬我们的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统筹:南都记者王卫 侯玉晓

  采写:南都记者吕婧 刘贤沛 萧倩苑 侯玉晓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

  编辑:侯玉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