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标准化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将建粤港澳区域标准化协同机制

2020-09-05 07:12 来源:南方网 陈理

  南方网讯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市场的产品竞争、企业竞争已演变成标准之争、标准体系之争,可以说‘得标准者得天下’‘得标准者得市场’。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深入推进标准化市场改革,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克昌说。

  9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标准化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条例》的制订施行,标志着我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我省累计通过国家标准认证企业达1.4万家

  佛山陶瓷通过将《陶瓷薄板》企业标准向国际标准迈进,形成生产力占领市场;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集群通过制定红木家具联盟的国家标准,促进传统制造业质量提升,形成著名品牌牢牢占领市场份额;江门新会柑橘种植标准化及陈皮联盟标准的实施,实现了传统农产业的“凤凰涅槃”……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逐步建立起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新机制,打造出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广东经验”,以高标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获批6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2个国家标准检验检测验证点建设,全省累计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达1.4万家,绿色制造示范总数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全国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连续4次获评最高等级A级。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全省上下协调有力、步调一致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省政府成立以“一把手”担任组长的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出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

  “我省积极筹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有望在本月中旬召开的广东省质量大会上正式签署,粤港澳区域标准化协同机制即将建立。”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介绍。

  此外,我省还批准成立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建立满足“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需求的先进标准体系,组织制定粤菜菜品和粤菜服务标准、家政企业信用等级标准、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规范标准等标准,以先进标准支撑“三大工程”高质量发展。

  “《条例》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严格执行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强制性标准。”吴克昌说。

  建立8家“产品医院”为产品“把脉问诊”

  为加快制定、完善和实施全省战略性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我省发布并推广实施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电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13个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制定发布836项关键技术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通过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指引,我省发布电动汽车相关地方标准7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73项,提出国际标准提案5项,助力解决重点领域标准缺失问题,推动广东电动汽车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发展。

  如何促进标准水平与质量水平的双提升?我省开展各级标准与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国际标准水平“双比对”,根据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异常波动或国际标准水平变化情况适时对标准进行比对评估,及时提出复审意见建议。

  目前,广东已建立8家“产品医院”,依托科研院所、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的知名质量标准专家,开展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确立了质量与标准双评估制度,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问题“久治不愈”的现象。

  在2019至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类监督抽查中,我省产品不合格检出数量占比平均下降了3.25%。此外,我省还组织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和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已开展50种产品质量比对研究,对1396项国内外标准进行了比对,推动制定修订各类标准49项。

  “《条例》规定,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可以向省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地方标准立项的建议,也可以直接向省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吴克昌表示,同时要求建立重要地方标准听证制度,增强标准各相关方参与度,提高群众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