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多部门负责人:疫情冲击下广东如何稳就业?

2020-08-28 07:07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东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27日,7名省人大代表就进一步做好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约见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国家机关负责人。

  围绕全省就业形势研判、重点就业人群就业、稳定外贸企业等影响就业工作的焦点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葛国兴透露,截至8月25日,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82%。

  就业形势如何研判?

  总体用工趋势稳定

  背景:据省人大代表调研发现,今年我省就业工作面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形势造成持续影响等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省人大代表王克率先向省人社厅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对未来的就业形势如何研判?

  葛国兴回应称:“今年全省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和复杂,但是总体就业局势是可控和稳定的。”

  葛国兴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7月底,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86万人,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呈现逐月回暖态势;从1.5万家监测企业来看,到6月底企业用工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总体用工趋势稳定;农民工就业上,今年以来广东净流入约30多万人;上半年,企业裁员的个案和劳动纠纷同比有所增加,但是规模可控。

  作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之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颇受代表们的关注。代表调研发现,2020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约60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的毕业生,约有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就业总量庞大。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介绍道,疫情之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供需矛盾更加凸显。线下招聘转战线上,毕业生难以适应,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含金量较高的岗位招聘时间延后增加了毕业生的焦虑感,学生慢就业、晚就业的现象也较为突出。

  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葛国兴提到,今年全省公务员招聘岗位从约8000个增加到约1.2万个,事业单位岗位从1.8万个增加至2.8万个,国企岗位也从3万个增加到4万个。同时省内通过增加“三支一扶”计划名额、社区工作岗位等方式,重点解决就业困难或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葛国兴透露,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态势较好。截至8月25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超过82%。

  稳企稳岗措施如何落地?

  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

  背景:稳企业是稳就业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广东通过各种政策措施扶持企业、支持企业发展,保持就业岗位稳定。

  省税务局副厅级干部方佳雄介绍,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到6月底,有193万户用人单位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累计减免663.76亿元;89.88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18.38亿元。广东地区已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62亿元,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558户共270亿元。

  广东外贸规模大,企业数量多。外贸出口企业对就业的贡献也很大。不少代表担忧,今年我省外贸企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的叠加影响,外需下跌,势必将影响就业情况。

  面对短中期内外贸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情况,如何稳住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也成为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表示,目前我省商务运行企稳回升,1月至7月全省进出口总额达3.73万亿元人民币。从6月开始,单月进出口额出现正增长。特别在出口方面,7月出口额扭负为正,当月增长17.2%。

  容佩婵坦言,外贸企业仍面临订单大幅减少、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压力大融资难等突出困难。她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强机制、降成本、扩订单三个方面发力,通过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出台的“稳外贸20条”措施、降低企业融成本、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实施线上展会计划等方式,推动外贸企业发展。

  灵活就业人员权益怎么保护?

  下月起可享工伤保险待遇

  背景: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兴就业形态催生了大量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也给广东带来许多新岗位、新机遇。但调研中代表们发现,当前有关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和政策管理仍处于制度体系下的空白地带,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与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等制度需要研究制定。

  葛国兴介绍,实际上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随后,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管理进行规范,将从9月1日起施行。

  “广东率先出台管理办法,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葛国兴说,其中一大亮点是对灵活就业人员范围进行规定。

  记者查阅管理办法发现,灵活就业人员分四类,分别是个体经营者;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包括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但未与新业态平台相关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新业态对拉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葛国兴表示,电商直播等新经济新业态已成为就业新的增长极。从登记情况看,全省现有约400万灵活就业人员,“按照一些专家学者的调查研究,实际的数应该远远大于这个数。(确切)是多少,要进一步去核实”。

  葛国兴表示,面对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管理办法的重点之一是要建立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如将其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规定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养老保险。

  在就业、创业支持上,葛国兴提到,管理办法将引导灵活就业人员进行登记,并跟踪其就业情况、提供配套服务。省内已试点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参与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对有创业意向的灵活就业人员,银行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并可享受政府贴息。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