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走东纵抗战路·惠州】追根溯源 走进历史中的东江纵队

2020-08-27 08:55 来源:南方网 周存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近日,“重走东纵抗战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8月26日,媒体团来到惠州,继续探寻东江纵队的历史足迹。

罗浮山冲虚古观——东纵司令部旧址

  在惠州东江之滨的罗浮山景区里,坐落着一座冲虚古观,这里曾在1945年作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在司令部旧址附近是专门建立的东江纵队纪念馆。该馆荣获有“全国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等称号。

东江纵队纪念馆入口

  纪念馆内设“序幕厅”“历史陈列厅”“红色故事长廊”“博罗红色遗址展示区”“多功能影视厅”等多个内容部分。据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曾庆香介绍,馆内展示了500多张真实历史照片以及200多件革命文物。

《前进报》印刷机

  在这些文物中,有一台特别的印刷机。曾庆香告诉记者,这台印刷机现属于国家二级文物,当年最开始是《博罗日报》购买开始引进,为避免日军扫荡,机器被藏在了村民陈敬请家里,后来东江纵队领导机关迁到罗浮山,东纵的领导派遣10多名战士,突破敌人重重封锁线,硬是用扁担将这部笨重的印刷机抬上了罗浮山朝元洞,交给东纵《前进报》社使用,这台印刷机帮助东纵在传递革命消息、宣传鼓舞百姓抗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湖旅店门牌标志

  离开博罗县,来到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东上塘街70号的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东湖旅店展馆内雕塑——港九疏散委员会开会

  东湖旅店是由惠州籍绅士翟雨亭于1935年兴建。抗战时期,因香港沦陷,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的指挥下,由香港八路军办事处、中共地方党组织及东江游击队共营救出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八百余人,东湖旅店就是当时的一个中转落脚点。据介绍,邹韬奋、茅盾、胡风、范长江、乔冠华、韩幽桐、廖沫沙、千家驹、黎澍、胡仲持、胡绳夫妇等一百多人在当时被救出后辗转惠阳,入住东湖旅店,再沿江北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

  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肖毅表示,这场秘密大营救行动保护了文化、艺术、新闻等诸多文化界名人,对于中华文脉的保存有着重要意义。

媒体团记者合影留念

  据悉,惠州市委、市政度的高度重视东湖旅店的维修保护工作,在顺利完成了修缮布展工作后,展馆已于2019年1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开馆至今,已接待游客近60000人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