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冠王,广东宏远!

2020-08-15 22:30 来源:南方网 龚名扬
.

  ▲东莞CBD亮灯祝贺广东宏远加冕“十冠王”,亮灯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

  广东宏远,赢了!第十冠,来了!

  15日晚上,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在青岛开打,广东队没有再重蹈上一场的覆辙。在这场“胜利或回家”的生死战中,最终123-115战胜老对手辽宁队,取得了队史第十冠,成为CBA联赛历史上取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赛前,积极承办CBA复赛的东莞赛区与青岛赛区一同被中国篮协授予2020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为东莞赛区颁奖,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代表东莞赛区领奖。

  竭力而战赢得总决赛“生死战”

  首节比赛,广东开局手感并不是很顺,比分一度落后辽宁队。辽宁队开局就用全场紧逼来加大广东队的压力,广东主要靠威姆斯来咬紧比分,他单节拿下12分。第一节,广东队以26-29落后辽宁队。

  次节比赛,赵睿的突破造成韩德君犯规,并帮助球队反超比分,但两队依然紧咬比分,分差犬牙交错地上升。“生死战”让双方的球员都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命中率都不高,辽宁队也没有让广东广东上场比赛出色的三分手感在上半场并没有出现。

  在第二节的最后两分钟,广东突然加强了防守的强度,利用辽宁队的失误连续打出反击,迅速将分差拉开。随着胡明轩的两罚命中,广东以50-44领先辽宁。但辽宁刘志轩利用错位背打徐杰拿下2+1,双方分差再次缩窄到3分。

  在第二节比赛最后的37.9秒,易建联篮下拿球强上,造成韩德君的个人第4次犯规,让辽宁队内线倍感压力。威姆斯最后的压哨三分,将上半场的比分锁定在54-47。

  上半场威姆斯独得21分,成为球队领先的功臣。篮板数广东领先辽宁队10个,投篮命中率也以52%比42%领先辽宁。

  下半场易边再战,郭艾伦延续上场第四节的神奇表现,连得8分,将两队分差一度缩窄至只有2分。但第三节广东的三分命中率上升,而且连续打出快速反击,始终保持领先优势。第三节末端,辽宁队外援OJ梅奥发挥出色,带领球队紧咬比分。三节打完,双方战成 95-86,广东领先进入第四节。

  第四节比赛,双方的火药味很浓,王薪凯在防守梅奥的三分投篮过程中,领到了一次违体犯规。虽然易建联缺席第四节,但广东依然以较强的战术素养和必胜的拼劲,承受住辽宁队的冲击。虽然王薪凯6犯离场,但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在广东的逼防之下,辽宁队连续出现失误,分差逐渐拉大。

  本场比赛,虽然辽宁队郭艾伦发挥出色,但依然无法改写球队比淘汰的结局。身经百战的广东队没有再给辽宁队更多的机会,最终战胜对手,赢得本赛季的总冠军。

  本场比赛,带伤上阵的易建联再次负伤下场,他的状况让球迷们非常牵挂。老将阿联,为广东宏远的第十冠拼尽了最后一颗子弹。

  回顾:赛季常胜将军“乘风破浪”

  回顾广东宏远本赛季的表现,可以用“乘风破浪”来形容。

  广东队整个常规赛只输过两场比赛,以44胜2负96%的胜率傲视群雄,也使得他们追平了自己在2009-2010年创造的单赛季只输两场球的纪录。不过当年整个赛季常规赛只有32轮,如今的46轮难度显然更高。

  CBA史上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是1995-1996赛季的八一男篮,当时他们创造了常规赛20轮全胜的纪录,最终以不败战绩拿到了当年的总冠军。

  而在半决赛的第一场,广东队凭借着全队的出色发挥,加时战胜北京,取得了队史最长的31连胜。除了半决赛第二场负于北京,总决赛第二场输给辽宁,广东在复赛以来几乎未尝一败。

  虽然在赛季的最后阶段,出现了马尚回归球队被检测出新冠肺炎阳性的插曲,但广东主力的球员的出色发挥以及年轻球员的成长,成熟的战术体系和团队拼搏,最终让广东迎来了这一“十全十美”的冠军。

  东莞篮球城市再添光彩

  东莞人对篮球的热爱由来已久。改革开放后,随着东莞工业化的发展,大量外来工涌进东莞的工厂,活力而激情的篮球运动,成为了这些年轻工人工作之余最为喜爱的运动之一。

  1986年中国第一座乡镇级多功能体育馆——常平体育馆在东莞常平镇落成;1993年“中国第一家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广东宏远在东莞诞生。在最鼎盛时期东莞曾经同时拥有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现深圳领航者)、广东女篮、长安柏宁、香港新丽宝5家职业篮球俱乐部。

  随着东莞经济的发展,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篮球也飞速发展。2004年东莞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篮球城市”,篮球也正式成为了东莞的城市名片。

  2019年是东莞篮球的“高光之年”,在这一年里东莞新彤盛女篮和广东宏远男篮在职业赛场先后夺冠,广东宏远加冕“九冠王”,而东莞女篮与东莞男篮也在省篮球联赛上捧起冠军奖杯,实现全国职业篮球联赛和省级篮球联赛的“全满贯”。

  而作为篮球世界杯的主办城市之一,经过几年来的筹备,东莞赛区成功通过篮球世界杯这一大型国际赛事,展现全国篮球城市风采,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本赛季广东宏远加冕“十冠王”,为东莞“全国篮球城市”的名片再添光彩。

  姚明为东莞赛区颁发特殊贡献奖

  总决赛第三场赛前,积极承办CBA复赛的东莞赛区、青岛赛区,正式被中国篮协授予2020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代表东莞赛区,从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手中接过了意义非凡的特殊贡献奖奖杯。

  回顾今年CBA从暂停到重启的过程,着实艰辛。

  在1月24日正式确定联赛休战后,能否恢复、如何恢复、何时何地恢复成为联赛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

  随着此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3月中旬CBA联盟拟定复赛方案,东莞确定成为举办地,但此后由于国外疫情加剧,此计划未能成行。在5月上旬姚明接受央视专访、明确表达复赛信心后,最终在6月初CBA复赛正式敲定,东莞和青岛成为赛会制复赛后的两个赛区。

  作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东道主中国的八座主办城市之一,东莞篮球中心在设施条件、综合保障方面,已经呈现过一流的办赛效果,13场比赛顺利完成,获得国际篮联集中认可。再加上之前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亚洲马拉松锦标赛等国际体育赛事,东莞的办赛水准稳步提升,且是有目共睹。

  为保证防疫分区方案有效执行,东莞篮球中心严格落实相关细则,全力达到防疫“无死角”覆盖状态。

  在CBA复赛计划推进过程中,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多次对东莞表示感谢:“东莞一直是‘篮球城市’,拥有非常好的篮球氛围,CBA能在这里复赛,我们很感谢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