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7月广州海关AEO企业进出口额超500亿美元

企业用信用换国际贸易绿色“通行证”,“出海”生意更红火

2020-08-14 06:57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尤其是有了海关AEO高级认证这张贸易绿色‘通行证’,出口生意更红火了。”香满楼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运说,上半年公司出口乳制品货值同比增长超过60%。

  拿到海关AEO认证的企业,不仅能享受中国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还可以在AEO互认国家和地区享受多项通关“福利”。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合作协定,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居全球第一,这张“通行证”的适用范围越来越广。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创新企业信用培育工作,全力帮助企业拿到这张“通行证”。1至7月,关区内1221家AEO企业进出口额达534.58亿美元,占关区进出口总额的48.52%。

  国际贸易“通行证”适用范围越来越广

  在广州海关关区内,广美香满楼畜牧有限公司是出口香港规模最大的奶制品生产企业,凝酪、乳酪和乳酪饮品等低温乳制品都是供港的“拳头产品”,但这些产品保质期和最佳食用期较短,对通关时效要求特别高。

  “从离开产品线到通关出口、再到商店上架,每个环节的时间都要压到最少,否则就影响销售。”广美香满楼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运说,公司为此多方了解减少出口时间的政策措施,最后锁定了“海关AEO认证”。

  目前,海关AEO认证企业包括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其中,AEO高级认证企业除了可以享受中国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外,还可以在AEO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享受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等便利。

  “这就像一张贸易的绿色‘通行证’。”王新运说,有了这张“通行证”,乳制品出口更加便利、快捷。今年前7月,香满楼共出口乳制品390.4吨、货值582.2万元,出口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52.4%、61.1%。

  这张“通行证”的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提前为企业“走出去”开拓新市场拆掉了“门槛”。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合作协定,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居全球第一。

  中国海关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得益于AEO互认,80%的企业感到在境外通关速度加快了,超过50%的企业通关时间在5小时之内,超过70%的企业在境外海关货物查验率有所降低。

  “AEO企业的‘福利’,不止通关更快。”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梁惠其表示。除享受各项通关便利政策,AEO高级认证企业还可享受国内多部门在信用、金融、信贷等多方面的优惠。

  比如,企业可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以优良信用记录记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降低市场监管的随机抽查比例等便利,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海关协调员“一对一”精准服务AEO企业

  AEO高级认证企业“一对一”企业协调员服务,帮了不少企业大忙。

  松下万宝美健生活电器(广州)有限公司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主要设计生产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美容仪等家用小家电。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订单减少,供应链海外采购受阻。

  “幸好及时开展出口转内销,解了燃眉之急。”松下万宝生产管理部负责人吴先生说,由于公司是AEO高级认证企业,广州海关安排了“一对一”的企业协调员,支持企业以最快速度拓展新业务。

  吴先生说,由于内销业务流程便捷顺利,今年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仅上半年国内销售就达3.0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通过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的销售约占60%。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对一”企业协调员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广州海关已将协调员服务的适用范围从原来的高级认证企业扩大至一般信用的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型企业,将优化AEO企业通关服务4大类11条具体措施推广至全关区一般信用等级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始终保持AEO企业培育力度不松劲,引导企业尽快通过AEO认证,并适用相应通关便利措施。”梁惠其说,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广州海关已为1300余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培育辅导,成功培育AEO企业24家。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