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百年摆渡成历史 劈山化解行路难

2020-08-13 09:48 来源:南方网 陈思勤 吴雨伦 傅鹏

  一面是悬崖石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小北江。山陡水急包围下的700米小道,羊都不愿走,人却不得不走。

  这条羊肠小道位于清远市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下辖的孙屋村,是该村通往外界唯一道路的一部分,人称“羊不走”。从“羊不走”去江对面的镇上,要绕行28公里。村民出行要么走“羊不走”,要么靠小船摆渡。

  这样的“行路难”已困扰南塘村多年。一进驻南塘村后,广州黄埔区扶贫工作队便致力于为村里修路。2018年8月,在黄埔区相关部门的帮扶下,5米多宽的连州坪公路正式通车,南塘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今年4月底,由黄埔区扶贫工作队援建的连州坪公路全线6公里全部硬底化。连州坪片区700余名村民告别了百年摆渡史,实现青莲镇南岸村村通路通车。

  “百年了,这条路终于通了”

  小北江依山而流,一条长约4公里的小山道,是孙屋村唯一与外界联系的陆上通道。

  “这条路真的能走吗?”重走昔日的“羊不走”山道,让行者心生畏惧。

  “不能走也得走,这是除摆渡外唯一的路了。”南塘村党支部书记潘福祥说,经“羊不走”山道到江对面的镇上要走28公里。

  长期以来,孙屋、马屋、何屋等村的村民出行多是依靠小船摆渡。行路难、就医难、读书难、就业难、结婚难、购物难、建房难等问题困扰着世代村民。

  上述三个自然村贫困率达14.5%。村民们做梦都想着把道路修到家门口,早日脱贫致富。

  “路通则财通,‘羊不走’小道已成为连州坪片区村民致富的‘拦路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中之重要打通这条道路。”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梁小瑾说。

  由于经济落后,不少村民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当地政府财力捉襟见肘。这条路扩宽到5.5米并铺上水泥路面,需要400多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决定采取三个依靠:依靠发动社会力量捐助一部分,依靠当地政府解决一部分,依靠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一部分。

  有了各方共识,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背上被子,一头便扎进了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到村民家里开展说服工作,发动村民自愿捐款,并积极向社会各界、当地政府及对口帮扶单位争取资金支持。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近万元。沿路村民无偿让出土地,没有一个村民提出青苗补偿要求。

  2017年11月17日,“羊不走”栈道响起了轰隆隆的爆炸声,劈山修路战斗正式打响。

  2018年8月,连州坪公路正式实现通车,4公里石山羊肠小道变成可通大卡车的大路。至2020年4月底,由黄埔区扶贫工作队援建的连州坪公路全线6公里全部硬底化,安全防护工程同步完工。公路东可连峡头村,将实现青莲镇南岸所有自然村通路通车。

  “百年了,这条路终于通了!”公路开通当天现场聚集了很多村民,不少老人很感慨。

  “在村里就可以脱贫奔小康”

  两年前,因为道路不通畅,连州片区有劳力的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在家主要种植作物,种桑养蚕。限于体力,部分土地撂荒,一年到头也就挣几千块钱。

  “我们这边养的蚕还不错,许多收蚕茧的公司也知道,但因山路崎岖便打了退堂鼓,毕竟运输成本太高了。而零散的收购商经常压低价格,村民赚不到什么钱,也就不能扩大规模了。”潘福祥表示,道路打通后,扶贫工作组帮助村民联系蚕茧收购公司,价格提上去了,不少村民准备扩大规模。

  路通了,村民增收的路子也宽了。除了种桑养蚕,扶贫工作组还根据贫困户的意愿和实际情况,每年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放鸡鸭苗、猪苗等,采取贫困户散养、企业回收方式增加收入。同时,开展养殖等技能培训,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现在不一样了,路修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奔头,在村里就可以脱贫奔小康!”不少村民表示,想把外出务工的孩子叫回村里帮忙。

  “以后我要把家里的养殖业做大,赚更多的钱,可以装修房子,让老人过上好日子,让小孩接受好的教育,提高生活水平。”提起未来的日子,脱贫户孙水海满心向往。

  黄埔区扶贫工作组修筑的不仅仅是一条小路,也是南塘村村民通往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好日子终于盼来了”

  初夏,南塘村一抹青山黛色越发显眼,流水潺潺,村舍相依,小孩嬉笑打闹。这座美丽的山村,之前却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南塘村位于阳山县青莲镇南边,总面积14平方公里。在阳山县35个省定贫困村中,南塘村是扶贫工作任务最艰巨的村之一:贫困户120户285人,贫困户数全县第五、全镇第一;地处全县海拔最低处,是每年必遭洪涝灾害的少数几个村之一;还是全县交通最不便利、中小学生上学路程最远的少数几个村之一……

  要脱贫致富,改善基础设施首当其冲。

  2016年5月,黄埔区委、区政府确定黄埔区司法局、黄埔区直机关工委、黄埔区妇联为南塘村对口帮扶单位。2017年11月,黄埔区加大帮扶力量,增加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为责任单位。

  扶贫工作队进驻南塘村后,对口帮扶单位便会同驻村工作队、青莲镇党委政府深入调研,确定按上级要求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的前提下,按照“基础先行、重点攻坚、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给南塘村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自筹资金,实施一系列振兴南塘村工程。

  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便是其中一项。

  村里原来有一栋两层楼100多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5年前被政府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村里没有购物点,村民若需购物,要么定时等摆渡到江对面市场,要么绕行20多公里前往。

  梁小瑾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不管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求学出行购物看病,都是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也是关乎民心民生的大事。

  2017年9月,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集便民超市、农贸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基本满足了村民日常购物需求,解决了农产品定点外销问题。同年10月,南塘村综合服务站拆旧建新项目开工,项目建设资金由5家对口帮扶单位筹集。

  2019年1月,一栋高3层、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公共服务、农村金融、电商服务、培训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站建成。该服务站可为南塘村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还惠及周边大洞村、柳塘村近万名村民。

  谈及村里的变化,南塘村村民感慨良多。“现在路通了,便民服务中心也有了,不用吃冷冻食品,不用担心看不了病,家里也能做买卖,好日子终于盼来了。”

  攻坚亮点

  基础设施是脱贫之基。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南塘村从劈山修路开始,通过发动村民自愿捐款,并积极向社会各界、当地政府及对口帮扶单位争取资金支持,啃下“羊不走”这块硬骨头,将4公里石山羊肠小道变成宽5.5米可通大卡车的大路,2018年8月,连州坪公路正式实现通车,南塘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成绩单

  ●2017年9月,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集便民超市、农贸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南塘村建成,基本满足了村民日常购物需求,解决了农产品定点外销问题。

  ●2018年8月,连州坪公路实现通车,昔日“羊不走”变成5米多宽的石子路面公路。

  ●2018年12月,南塘村与外界联通的唯一主干道南塘公路全线7公里由3.5米水泥路面拓宽至5.5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2020年4月底,连州坪公路路面硬底化全面完成,安全防护工程同步建成,从“羊不走”到4米宽可通车石子路面再到标准化水泥路面乡村公路,“希望之路”越来越踏实了。

  ●2020年7月,7公里长南塘公路全线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