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榜样力量】秦嵘:做有司法温度的检察人

2020-08-12 10:02 来源:南方网 伊宵鸿 赖子粤

  温柔娟秀,目光坚定,干练的短发又让她多了几分英气,她是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秦嵘。从检十八年来,她始终秉持着对检察事业的一片热忱,执着坚守,涵养匠心,认真对待每一份证据、每一位被告人、每一位被害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来,秦嵘先后获得“深圳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罗湖区检察院先进个人”“维稳综治(平安创建)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秦嵘(左一)在社区走访调研。(来源:深圳晚报)

  做一名有司法温度的检察人

  2002年,秦嵘考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在正式办案前,秦嵘在书记员岗位历练了三年,文书制作、文字材料、报表统计、分案、送案、卷宗归档等工作样样在行,这为她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那时候没有案管系统,大部分法律文书需要手写完成。她积极向前辈请教学习办案知识,这些日常细碎让她很快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办案能手。回忆起刚步入检察行业的岁月,秦嵘言语间充满了对前辈的感激,“从他们身上我不仅学到了踏实的工作作风,还学到了不同的办案思维”。

  在多年的办案实践中,秦嵘不仅用爱心与耐心承办案件,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还通过释法说理,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弃恶从善,赋予冰冷的法条以温度,让嫌疑人、被害人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在“外卖小哥私拉电线引发火灾导致爱子身亡”案中,外卖小哥吴某在房屋内私接电源明线,给电动车电池充电导致电源短路,引发大火,十八岁的爱子伤重不治身亡。秦嵘考虑到吴某是加害者同时也是受害者的身份,认真审查案卷后对吴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吴某家里很穷,孩子的去世对他的精神打击很大。”秦嵘将吴某的情况以“被害人救助项目”呈报,经申诉部门实地考察后,给吴某送去五万元救助金。彼时吴某已回到老家,检察人员亲自将钱送到其老家,让吴某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深圳市首宗涉疫案训诫词全网流传

  “大疫当前,理应齐心协力,共同抗击。你却为了一己之私、蝇头小利,利用老百姓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的迫切需求,实施诈骗犯罪,侵害的不仅是被害人的财产权,还影响了疫情防控的社会秩序,希望你能深刻认识到错误,认真反省、痛改前非!”这段流传在网上的训诫词,是2020年秦嵘在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一段话。书记员随手一拍,该视频后被发布到网上,立即引起社会关注,公众无不为检察官点赞。

  这是深圳市首宗涉疫刑事案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某得知很多群众有求购口罩的需要,产生了以销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念头。1月26日,张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口罩的虚假信息,次日与被害人李某取得联系,双方谈好价格和交易方式。1月30日,李某赶来深圳途中,张某提出先付定金8000元,被害人委托朋友转账后,张某立即拉黑李某微信,并开启飞行模式。被害人报警。1月31日,公安机关将张某抓获。2月13日上午,张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一年办理金融诈骗案上百件

  “其实,案件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秦嵘说以前办理刑事案件,大多数是“两抢一盗”,现在却变成了金融诈骗案,一个承办人一年承办此类多则上百件。秦嵘说每每翻阅诈骗类案卷,尤其痛惜那些倾尽家财的受害者。她开始从社会角度思考如何降低犯罪率,结合办案实践,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以生动的案例分析犯罪手法,揭示诈骗本质,从而警示广大市民群众。

  谈及自己十五年的办案实践时,秦嵘自我调侃“越办案越胆小,越办案越谨慎”。原来更多的想如何更严厉地打击犯罪,现在常常思考如何更全面地审阅案卷,如何更大限度地保障被害人权益,如何办案才能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对自己严格的要求,也让秦嵘常常陷于“痛并快乐”的苦恼之中,她笑称这是“遗憾的艺术”,也是检察工作的一大乐趣。

  (作者单位:深圳晚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