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将大规模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培训可获补贴

2020-08-11 06:18 来源:南方网 陈理

  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需要,通过开展职业培训,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培养出大量优秀的劳动技能型人才。但目前职业技能培训中依然存在工学矛盾突出、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引起不少省政协委员的关注。

  通过深入多家企业、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访谈交流,省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委员劳长石提出提案,呼吁建立统一、高效、协调的区域职业技能培训教研机制以及职业培训管理体制,建立职业培训“专家库”,进一步完善“在线学习模式”。

  省人社厅在答复中透露,今年将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引进培养一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等,建设一支名师队伍;扩大线上培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激励劳动者不断实现技能晋升递次成长。

  将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9万人次

  广东大力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151.7万人次。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2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超三分之一,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将紧扣各类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完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推动开展大规模职业培训,计划今年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广东大力发展企业订单班等校企合作项目,推行“校中厂”“厂中校”等办学模式,推动技工院校和企业全程共同培养人才。

  接下来,广东将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进校园、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学制教育培养技师试点,推动实现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全覆盖;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共同合作开展学徒培训,并于今年完成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9万人次。

  针对目前存在的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搭建和开放各级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大规模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对新生代产业工人、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还将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

  广东还将全面落实教师轮训制度,建立首席教学能手制度,加快建设广东省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学院;完善校内外培训制度和激励政策,建立技工院校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高技能人才相互兼职制度,推进一体化教师培养。

  省人社厅在答复中透露,广东一体化教师比例将力争达到专任技术理论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总量的80%以上。此外,还将引进培养一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等,建设一支名师队伍。

  电动自行车“产品医院”助力企业完成诊治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便宜、快捷、省力等特点,成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也成为快递员、外卖员的标配。

  在方便生活工作的同时,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也带来一定的问题,比如市面上部分电动自行车尺寸规格、动力上存在超标情况,部分车主无牌无证、超重、超速等问题,更是为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针对目前群众对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诉求愈加强烈的现实情况,省政协委员刘宗杰呼吁,要完善电动车相关保险、事故赔付规定;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

  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者容易在事故中受到较严重的伤害这一情况,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在回复中指出,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事故受害者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避免引发赔偿争议、家庭负担加重等社会问题,对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广东对电动自行车保险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早在2016年,惠州部分保险公司便推出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目前累计为近1万台电动自行车提供了风险保障。

  2020年,佛山保险业以电动自行车上牌为契机,推出覆盖驾驶人及第三者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等责任的保险产品,并积极拓展业务,目前投保率较高,效果明显。

  “要进一步总结惠州、佛山试点经验,鼓励保险公司研究更加符合广东实际、覆盖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提供充足保障。”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引导保险公司提高电动自行车保障水平,广东还将鼓励保险公司创新展业模式,采用与电动自行车生产商“总对总”配备保险的方式,提高投保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助力解决电动自行车保险业务开展难的问题。

  此外,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答复中透露,广东将推进“产品医院”建设,对列入“问诊治病”的电动自行车及充电产品生产企业限期完成诊治,对于诊治过后企业出现的复发问题,还将组织开展重点整治;对于不配合诊治或看不到诊治效果的企业,将按照质量失信记分与评价机制予以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通讯员 邵启文

  统筹:胡良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