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7到21,解码世界500强上榜湾区企业造富史

2020-08-10 20:34 来源:南方网 彭琳 王彪 陈晓 李赫

  8月10日, 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有133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121家。

  记者统计梳理,广东上榜的企业有14家,加上香港的7家,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1家进榜。其中,新入榜的企业是深圳投资控股,排名442。

  十年前,2011年广东GDP刚刚突破5万亿元,彼时粤港澳湾区企业上榜数量只有7家,广东只有南方电网、平安保险和华为3家企业入榜。而在去年,广东GDP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

  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的背后,是产业集群锻造的“钢铁脊梁”。华为、腾讯、广汽、美的、格力……这些博弈全球市场的世界500强,成为广东融入世界产业链最亮眼的明珠,也成为今年新冠疫情下助推广东经济回暖复苏的强大引擎。

  中国企业数量超美国 深投控新入榜

今年入榜的湾区企业完整名单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入榜企业是深圳投资控股排名442,主要经营业务为多元化金融。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为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科技金控集团。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6995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93亿元、利润总额252亿元。记者了解到,深投控系统企业大致分布在科技金融、科技园区和科技产业三大板块。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增多,共有133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121家。

  回顾近十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情况可以发现,数量逐年增多、城市和产业分布逐渐扩散是两个显著趋势。

  2011年,大湾区7家企业上榜;2019年20家上榜,数量增长2倍。除了2014年外,每年均有新生力量上榜。其中,2016年共有万科、美的、恒大等5家企业新晋上榜,为历年最多。

  从城市分布看,2015年之前上榜的大湾区企业都聚集在香港、广州和深圳三座城市。直到2016年,这一格局被来自佛山的美的打破:其以221.74亿美元的年营收位居榜单474位。

  第二年,同样来自佛山的碧桂园首次上榜,而且首次露面就位于467位,实现对美的的位次反超,也将上榜企业的广深港格局变为广深港佛四城并立。2019年,格力上榜,将上榜企业的城市分布再次拓展到珠海,其位列榜单414位,位次也更加靠前。

2011年和2020年上榜企业城市分布对比

  从榜单城市分布也可以看出,广东经济区域上既不是“单核”也不是简单的“双核”,而是以广深“双核联动”为基础的多层级城市群。长期来看,这为广东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质量跃升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而和国内其他区域相比,民企表现活跃是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的突出特点。

  2011年上榜企业中,除了南方电网为国企之外,其他6家均为股份制或民营企业。近十年来新上榜企业中,也以民营企业为主。

  与国企相比,民企往往来自竞争充分的行业领域。不断有民企成长为世界500强,也就更能体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活力。随之而来的,是上榜企业的产业分布也更加多元化。

  2011年上榜企业中,香港之外的3家企业,1家为公用事业,一家从事保险业,只有华为做的是通讯行业。在此之后,三个领域的企业成为上榜生力军。

2011年和2020年上榜企业行业分布对比

  其一,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恒大、碧桂园、万科等企业先后上榜。

  其二,新一代电子信息以及制造业等广东优势产业快速崛起,腾讯、美的、格力等一批企业在充分竞争中冲出重围,背靠快速发展的国内市场,走向世界级企业的舞台。

  最后,在传统的金融保险领域,平安保险、招商银行、友邦保险、太平保险等企业不断上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撑。

  “入榜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大,这也充分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表示。

  “掌舵者”从40后到70后,企业家精神一脉相承

  十年间,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从7家增至21家。“掌舵者”从40后到70后各有绝招,但其中蕴涵的企业家精神却一脉相承。

  ——独立创新与开放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共识。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在深圳创立华为公司。依靠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华为用23年闯进世界500强,此后11年从未“掉队”。

  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曾这样说:“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2019年,格力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董明珠成为广东世界500强中唯一的女性“掌门人”。从一无所有的追随者到中国空调的引领者,从贴牌组装的小工厂到全球知名的千亿巨头,董明珠与格力都对自主创新毫无保留。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创新能力”。董明珠认为,制造业已不再是逐利而行,应该投入更多到研发。

  ——敢闯敢试与务实坚守,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底色。

  2013年进榜的正威国际集团颇为低调,像千千万万家“广东制造”一样,埋头发展实业。“企业家要有’四心’——平常心、热心、专心和恒心。”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这样形容,“平常心”是冷静从容应对国际挑战的韧劲;“热心”是企业创新的内在动力;“专心”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恒心”是持之以恒,用长久努力凝聚成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度、深度、广度和速度。

  同样的拼劲与韧劲之中,互联网企业有着与制造业迥异的气质。2017年,腾讯跻身世界500强,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与欧美巨头共同参与全球新技术竞争。

  “腾讯和深圳一同成长,深圳敢试敢闯、不言放弃的’拓荒牛’精神,给了我和同一批创业者憧憬与能量。”马化腾表示,改革开放给了企业广阔的发展舞台,让一大批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今天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企业。

  ——聚焦发展与回报社会,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担当。

  美的集团是中国家电行业首个跻身世界500强榜单企业,排名连续4年上涨。与格力的管理方式不同,美的“掌门人”从创始人何享健过渡到职业经理人方洪波。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作为改革开放见证者和受益者,将一直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及职业经理人精神,聚精会神做大做强企业,争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从40后到7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通讯业到互联网,这些企业家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变革与产业变革的撬动者。

  成为助推广东经济回暖的强大引擎

近十年湾区上榜企业数量变化

  十年前,2011年广东GDP刚刚突破5万亿元。而在去年,广东GDP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

  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的背后,是产业集群锻造的“钢铁脊梁”。华为、腾讯、广汽、美的、格力……这些博弈全球市场的世界500强,成为广东融入世界产业链最亮眼的明珠。

  巨头企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以民企为主体的广东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抗击今年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不利影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华为官方发布的数据,华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在全球疫情和中美关系错综复杂的当下,华为上半年能保持两位数的正增长,实属不易。今年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华为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1.4%,首次超越三星(19.1%),成为单月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多的品牌。

  作为数字经济“新基建”的代表,疫情刺激线上经济蓬勃发展。腾讯今年一季度表现亮眼,营收1080.65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29%。微信月活跃账户数再创新高,增至12.03亿。在疫情期间的“无接触”大背景下,小程序的日活跃账户数超过4亿。

  总部位于深圳的招商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1亿元,同比增长15.2%,月度利润指标自3月起呈稳步向好态势。董事长缪建民表示,需努力化当前的危机为提质增效的“战机”、结构调整的“契机”、改革创新的“良机”。

  受疫情影响,全国汽车市场急剧下滑。面对特殊形势,广汽集团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经营态势回稳向好。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汽集团完成汽车产销79.7万辆和82.5万辆。其中,6月生产汽车19.79万辆,环比增长27.34%;6月销售汽车19.66万辆,环比增长12.66%。

  美的与格力两家家电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营收均有所下降,但二季度形势好转。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还参与了多场直播,带动3万家线下门店与线上结合,打造格力“新零售”模式。碧桂园、恒大集团、万科三家房地产企业积极布局多元化发展。近日,恒大造车“新势力”集中亮相,恒驰六款新车型备受关注。

  正是由于上榜龙头企业的带动效率,广东上半年经济逐步回暖,各项指标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2611.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压力与挑战之下,上榜企业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成为助推广东经济回暖复苏的强大引擎。

  【南方日报记者】彭琳 王彪 陈晓 李赫

  【数据整理】实习生 申焙丰 赵鸿娟 王娟

  【策划】郑佳欣 黄应来 彭琳

  【动图视频】郑炜良 黄泽伟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