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旅游通】在广州塔打开“岭南之窗” 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展出

2020-08-10 09:43 来源:南方网 方晴 苏俊杰

  在8月6日举行的广州市第163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获悉,“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将于8日晚举行启动仪式。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广州木雕、潮州木雕精品作为第一批非遗精品,将搬进城市地标广州塔与游客和市民见面;以广州塔为舞台、以新中轴为背景,“梅花奖”粤剧名家将与发烧友“零距离”接触;由年轻人打造给年轻人的“潮墟”,将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上演非遗与文创的“最新玩法”;游客必经的广州塔地铁站,也将成为岭南非遗文化的展示空间……在以广州塔为核心的沿江区域,将创新性地成为非遗展览、展示、展演、展销的“岭南之窗”,为非遗传承传播再造“广州样本”。

广州塔1层设有岭南之窗非遗文化的展示区。(摄影:苏俊杰)

  从地铁站到广州塔 一步一个“非遗景”

  地铁空间里,城市文脉在流转。当市民游客步出广州塔APM站,昔日展示着商品广告的灯箱,如今展示着多位梅花奖得主、粤剧名家的风采。精致的粤韵脸谱,讲究的头饰戏服,或柔情似水或威风凛凛的眼神,虽是静态,却不亚于动态。走出地铁站,走进广州塔一楼,一个个花旦头冠在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座座木雕栩栩如生,一步一景,给观众打开了一扇“岭南之窗”。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对广州提出了“老城市新活力”的时代课题。“如何推动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是广州宣传思想文化界两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岭南之窗’ 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是广州推进文化建设的一次探索、一次实践。”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汇聚了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了文化、商业、旅游的特色,并顺应“夜间经济”“休闲经济”等文化消费新趋势,致力建立“非遗文创”展示集散中心,是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

精致的粤韵脸谱,讲究的头饰戏服,给观众打开了一扇“岭南之窗”。(摄影:苏俊杰)

  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将在广州塔展出

  “让非遗文化走进城市地标广州塔,也是走进市民生活,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首次选取的代表性项目,广州木雕、潮州木雕和粤剧,都有着很强烈的岭南文化基因。

  “岭南之窗”主题活动之一——岭南文化主题展览位于广州塔一至二层空间,将常态展示具有岭南特色、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传统民间工艺,打造“中国非遗第一展”。首期将举办“影响世界的中国非遗——非遗见证广州与世界的对话”展览和“礼乐人间——广东木雕精品展”,重点展示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广州木雕、潮州木雕精品。未来在这里将陆续举办“影响世界的中国非遗——18-19世纪广州外销工艺品展”“广绣联展”“广州珐琅联展”等主题展览,供广州塔登塔观众免费参观。另外,“广州国际画廊艺术博览会”“广州塔顶峰拍卖会”等品牌活动也将陆续与公众见面。

  “影响世界的中国非遗”展览承办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说,首期展览最值得期待的是该馆收藏的一件国家级的珍贵文物——广州木雕神楼。“这件珍贵文物来自清末,体量巨大,气势恢宏,制作年代和赞助人的信息非常清晰,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同时,它制造工艺精湛,采用了多种雕刻工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一座座木雕栩栩如生。(摄影:苏俊杰)

  对话专家:“让年轻人喜欢,非遗才有生命力”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广州会把非遗展览放到广州塔。”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表示,在城市地标广州塔展示非遗文化,可以让广州市民和各地的游客,都能够在这里感受广州文化,“更重要的是,让这些非遗的传承人和公众亲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传播,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程焕文表示,目前,广州已经公布了七批市级非遗名录,一共是116个项目,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等。81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3项入选国家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广州也有2项相关。“非遗层次非常齐全,门类也非常齐备,体现了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地位。”

  在程焕文看来,非遗走向大众很重要,“让本地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它才有生命力。”因此,他很期待“潮墟”的尝试。“非遗的传播,不一定需要按原样照搬,不一定需要具体的技巧,把其中一些优秀元素吸收过来,就能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当年轻人把非遗的传统元素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的时候,非遗就会成为时尚。”

地铁APM广州塔站已换上“岭南之窗”系列活动的“新装”。(摄影:苏俊杰)

  六位梅花奖得主 登名家周末大舞台

  “岭南之窗”不仅有静态的展览,还有动态的互动与演绎。广州塔将设置非遗传习展示空间和名家周末大舞台。未来,多个非遗大师工作室(非遗传习所)将入驻。在广州塔二层平台,将每周末组织广州地区文艺名家,充分整合优秀精品戏曲剧目,大力开展惠民文化活动。

  “广州六位梅花奖得主,都将参与名家周末大舞台的活动。广东曲艺界的大咖们,也将在大舞台与票友们零距离互动。此外,‘岭南之窗’还将对传统戏曲进行系统介绍,提供脸谱化妆等沉浸式体验,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粤剧和非遗的魅力。”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柯显东介绍。

  据悉,名家周末大舞台演出全部免费,基于疫情防控需求,观众规模控制在500人左右。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广州塔的预约系统的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

  “听”非遗?“玩”非遗?

  媒体港打造非遗“潮墟”

  一杯有“非遗味道”的蜂蜜柠檬茶是怎么样的?在哪里可以“玩非遗”?8月8日起,每天上午11时至晚上11时,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将开启“潮墟·CPARTY”。

  “如果说广州塔的岭南文化主题展览是室内的非遗精品展,我们媒体港的‘潮墟’就是开放式的非遗文创的体验空间。”广州市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晓丹介绍,“潮墟”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涵盖非遗文创、广府美食、艺术集市、直播节目等内容。

  陈晓丹透露,年轻人将是“潮墟”的主要受众,也是主要创造者。她重点推荐的第一个项目是“非玩家”, 一群非遗的二代传人将融合年轻人的创意,展出原创非遗作品。“值得一看的是由苏氏父子带来的西关打铜手工家具,到时不仅可以看、可以触摸,还可以坐上去体验,这也是非遗新玩法。”“非玩家”还将带来有“非遗味道”的柠檬蜂蜜茶,用西关铜壶烧煮鼎湖山泉水调制而成。

  “潮墟”还设有“电波艺术创意营”基地,邀请艺术家及新秀们举行各类艺术创意作品展,市民游客可在“潮墟”与不同门类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不期而遇。在“声音博物馆”,参观者可以通过扫码倾听“非遗之声”—— 岭南传统乐曲、南乳花生叫卖声、古琴与流水共谱的自然乐声等。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