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年一线故事】中山退役大学生女兵钟凯翠:不让青春留下遗憾

2020-08-10 09:40 来源:南方网 张倩 杨晓雯

  “若有战,召必回。”2020年春节前夕,上级领导的一声令下,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退役女兵钟凯翠匆忙从中山飞往北京,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执勤一线至今。坐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她成为疫情下首都北京的执勤者和守望者。标准的军姿、挺拔的身影、日均执勤8小时以上,一身蓝色警服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军中之花,铿锵玫瑰。”生于1996年的钟凯翠老家在广东梅州,打小在中山市港口镇长大。2016年夏,临上大三之前,20岁的她瞒着父母做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暂停学业,参军入伍。

钟凯翠圆了母亲年轻时的当兵梦。(来源: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供图)

  瞒着父母去参军

  让激情在军营里燃烧,让品性在军营里磨砺;圆军旅之梦,写无悔人生;保家卫国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2016年夏,校园内一条条征兵动员宣传横幅吸引了钟凯翠的目光,“当兵好像还不错,我记得以前妈妈说过她年轻时就想当兵,我何不试试呢?”一念之间,心底仿佛有一种声音在召唤她。

  刚开始瞒着父母,她偷偷在网上搜集了大量信息,了解了当兵入伍的所有硬性条件。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钟凯翠毅然选择了报名,根据自己在网上查询的结果,从报名到定兵,一步步按程序进行初审、体检、体能考核、政审等。直到提交资料时需要用到户口本,钟凯翠才说出实情。“父母当然非常支持,尤其是我妈妈,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回忆道,妈妈特别崇拜军人,她们那个年代女兵极少,母亲也曾因为自己没能当上女兵感到遗憾,而今,钟凯翠圆了母亲年轻时的当兵梦。

  2016年9月,钟凯翠成了中山市港口镇唯一通过审核的女兵,远在梅州老家的很多亲人纷纷赶来中山,和她的老师朋友们一起,为剪去长发、穿上军装的钟凯翠饯行。在亲朋好友的期许下,她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

钟凯翠在部队练就了很强的行动能力。(来源: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供图)

  军营里苦中作乐

  踏入新兵连,钟凯翠开始了她曾经无数次幻想过的“苦日子”。日复一日的训练、学习,快速的生活节奏、严格要求的条条框框,让刚入伍的钟凯翠感到些许不适应,因为不爱吃米饭,还被班长勒令一日三顿各吃两碗大米饭。即使这样,钟凯翠还是很快克服了困难,“部队生活肯定与学校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主动去适应环境的变化,苦中作乐。”

  下连之后,钟凯翠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她的执勤点在首都零环——国家机关大院内,主要负责部内外的安全守卫,无论是平时还是有大型会议的时候,她们都需要时刻戒严,维护首都安全。为此,背上千个代号、熟悉部里所有地形和死角、考核理论、上机操作、24小时关注部里的一切安全隐患,都是钟凯翠需要越过的重重关卡。为了保证部领导的安全,钟凯翠平时还会通过监控器、电话、电脑与电台,与哨兵进行交接,同时处理各种情况。正是这些实打实的磨练,练就了她极强的行动能力。

  2018年,钟凯翠所在的中队应邀参加武警总部八一文艺汇演。但因为勤务紧张、在岗人员紧缺,她和战友对于节目的上心程度远不如勤务。首次审核后,面对考核官的质疑与否定,她们决定要干就好好干。为了中队的荣誉,她们为了学一支舞,摔得胳膊膝盖全是淤青,手臂擦伤化脓,累了就往地上躺十分钟起来继续。正是在这不服输的状态下,她们最后取得了演出的机会,并获得武警部队原创舞蹈一等奖的荣誉。

钟凯翠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北京守护首都。(来源: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供图)

  自我价值再定义

  2018年,钟凯翠光荣退伍。由于武警部队正值改革,机关内部的勤务不再由武警部队负责,钟凯翠所在的部队也撤出重新转立,在岗人员空缺。由于岗位性质的特殊,部队领导又重新找到了钟凯翠。“他们询问我是否愿意回部里继续执勤,秉着对工作的热情与军人召必回的血性,我还是觉得应该继续坚守在这个岗位上。”钟凯翠说道。

  与以往在部队的性质不一样,这一次不仅是工作内容的调整,更是身份的转变。服从命令不再是最基本的要求,在遵守纪律的基础上,钟凯翠更需要有主动思考的趋势,让自身工作更加有效率。而身份转变之后,钟凯翠更看清了自身的实力,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2019年3月至10月,钟凯翠全程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执勤安保工作。“从年初我们就开始筹备工作,不断开会、发通知、批文件、实地勘察、部署策划、启动预案、明确兵力部署、统计信息,保证设备完善,深入排查整改,对于安保期间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情况进行全面的筛查和清理,严防严守。”谈起国庆阅兵,钟凯翠满眼都是喜悦和自豪。经过了九月份的三次彩排和三次微调,钟凯翠熬了两天两夜仍不敢松懈,最后终于成就了10月1日的零隐患。

  现在,钟凯翠依然在北京防疫一线执勤,经过思考,她决定开学就回到中山读书,而寒暑假则回北京执勤。她解释,“因为我不想放弃自己的学业,也想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再奉献自己微薄之力,不让青春留下遗憾。”2021年,钟凯翠就要大学毕业,“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北京守护首都。”

  (作者单位:中山日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