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广东省、市追逃工作人员 讲述追逃背后故事

“狡狐”不归 “猎狐”不止

2020-08-09 07:05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南方网讯 仅知道一个公司名、一个车牌号和一张微信头像照片,如何找到外逃人员海外藏身之所?潜逃25年,早已改名换姓,如何找到外逃人员蛛丝马迹?记者日前专访省追逃办追逃干部白立士、广州市追逃办干部李志宏、惠州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梁强,听他们讲述追逃背后的故事。“狡狐”不归,“猎狐”不止,他们是默默战斗在追逃一线的无名英雄。

  “出到境外,不把人带回去会愧疚”

  南方日报:去年7月的中柬联合缉捕行动很成功,但背后听说也非常曲折。能不能介绍下?

  白立士:那是我追逃生涯中一次难忘的经历。我省追逃对象叫林舜涛,是潮汕地区的一个社会商人,因涉嫌贿赂公职人员外逃。此人能量大,关系广,在柬埔寨当地作为大投资商颇有势力。出发前,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手头掌握的信息仍非常有限,仅知道一个公司名、一个车牌号和一张微信头像照片。

  南方日报:去到柬埔寨后,你们是怎样开展工作的呢?

  白立士:我们首先到了金边。参加这次行动的还有其他2个兄弟省份的同志,他们的追捕对象都在金边,而且很快锁定了追捕对象的位置,柬方很快就把人抓到了。而此时,我省的抓捕对象林舜涛还不知身在何方,说实话,我们有些压力。后来根据情报怀疑林舜涛在西哈努克藏身,但也没有其他更多的信息。经请示后,我们决定前往西哈努克。

  南方日报:听说按照当时中央追逃办的部署,中柬联合缉捕行动很快要结束了,你们都已经统一订了回国的机票,但事情后来又有了转机?

  白立士:是的,临回国前,缉捕行动仍没有实质性进展,也找不到林舜涛。当时国家监委工作组领导安慰我们,“不要有压力,权当一次练兵”。我们当时有些沮丧,出到境外,不把人带回去总有些愧疚感。离回国只有两天了,我们还是决定再努力一把。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真的找到了林舜涛,虽历尽曲折,但最后我们提请柬方果断行动,还是成功将他抓捕归案了。

  南方日报:梁主任,您能和大家分享下您的追逃故事吗?

  梁强:说说最近的一次追逃经历吧。通过前期工作,7月21日,我们决定对职务犯罪嫌疑人潘卫斌、林志蘅实施抓捕。这两个人潜逃了25年,早已改名换姓,我们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查到他们的藏身之地。抓捕行动分两组在南京市区和马鞍山市区分头实施,我这一组的目标是身在马鞍山的潘卫斌。那天我们经过5个多小时摸排,终于在天黑前成功将潘卫斌抓获。7月23日早上7点,我们乘坐高铁押解着潘卫斌、林志蘅一起从南京回到惠州。

  这次抓捕行动两天横跨了广东、江苏、安徽三省,行程近2600公里,所幸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这次追逃任务。这其中的辛酸苦辣,非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完成任务后的喜悦值得一辈子反复体味。

  “没事的时候就会思考案情”

  南方日报:你对追逃工作是怎么理解的?

  李志宏:“追逃”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光荣的“生计”,更是一个庄严的使命。这项工作几乎融入了我的血脉,没事的时候就会思考案情,想把在逃人员的名字,从名单上一个个划掉。我们只有做到“爱业”“敬业”“专业”,才能更好地为正义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追逃工作中会遇到危险吗?

  白立士:纪检监察工作本就存在很多危险因素,境外追逃工作视各国国情而不同,有些地方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抓捕林舜涛时,由柬埔寨警方实施抓捕行动,我们中方执法人员只能做好协助工作,过程曲折也有风险。他被抓捕后,当地警局周围常有身份不明的男子出现,这些情况都不能不让人警觉,也必须得提请当地警方提前布局妥善处置。

  南方日报:追逃工作常常是早出晚归,有时甚至很久都无法回家,有时因为工作原则还不能说去哪了干什么去了,家人能理解吗?

  梁强:我的家人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自从从事追逃工作后,时常外出办案,确实无法很好照顾家庭,但我认为只要常常与家人加强沟通联系,家人自然也会理解,家庭关系才会和谐,工作才能没有后顾之忧。这里我最想对家人说一句话:感谢你们一路的理解和支持,“军功章”的背后有你们的付出和功劳。

  南方日报: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何规划和期许?

  李志宏:回想自己的职业生涯,会不自觉想起“在追逃中追梦,在追梦中追逃,在追逃中圆梦”这句话,强烈的共鸣感来自于我们都是追逃人。我为自己是一名追逃人而自豪,为这么多年来跟战友建立的珍贵情谊而欣慰。

  我是个实在人,就想做点实在事。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就是任务还有多少,外逃存量什么时候减少。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献给追逃事业。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粤纪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