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施工图”发布

“一区两园”协同发展打造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2020-08-08 07:12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南方网讯 8月7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政策吹风会,重点介绍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总面积约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俗称河套地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包括皇岗口岸片区和福田保税区,面积约3.02平方公里。整个合作区具有“跨境、跨制度、跨关税区”的独特优势。

  打造新时代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典范平台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说,中央赋予了合作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的重大功能与战略使命,深圳市高度重视和非常珍惜,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此次市政府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是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战略意图,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从全市层面统一思想,集合资源,全力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打造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最新举措。

  吹风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若干意见》共七个部分22条重点事项,以科技创新为主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以深港协同为抓手,从市级层面全面构建支持深圳园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全力支持建设成为深港科技创新跨境合作先行示范区、国际先进创新规则的试验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中试转化集聚区。

  在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方面,《若干意见》明确深圳园区要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包括探索促进人员、物资等要素资源高效便利流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接国际科研规则,建设5G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标准规则示范区。

  中央已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园区将在国际化、市场化探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若干意见》明确深圳园区将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引进一批港澳及国际化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机构,落户一批国家制造业、技术及产业创新中心。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

  在构建灵活高效的财政支持体系方面,《若干意见》提出单列深圳园区专项资金,加大对港澳和国际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对深圳园区的统筹执行主体作用,注重市场化运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深圳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科研合作。

  深圳园区土地面积仅有3平方公里,且目前以高度建成区为主,空间资源上并不占据优势。为此,《若干意见》明确要坚持“空间优先保障科研需要”原则,加强深圳园区的空间规划保障,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专项政策,释放更多的科研空间;支持福田保税区通过综合整治、升级改造等方式转型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加快皇岗口岸重建,实施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改造工程,为科研人员往来深港提供更多的便利;全面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有效对接。

  合作区“一区两园”,两个园区协同规划、建设和发展,深圳园区服务、配套港方园区是基本原则。《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圳园区将全力服务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优惠、充足的科研、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公共科研装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基地等设施向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把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较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体系较发达的优势紧密联结起来,有力支撑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福田区区长黄伟介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目前已筹集37万平方米科研空间,已落地和正对接项目126个,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技园区雏形已经形成。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