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江门市江海区、恩平市,以巡促改,“亮剑”民生领域

两分钱也是要紧事

2020-08-05 07:25 来源:南方网 戴惠甜

  今年7月,家住江门恩平市恩城飞鹅塘的居民吴女士发现,每立方米的水费降了两分钱。“两分钱也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更多的是体现了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态度。”吴女士说。

  这两分钱原本属于一项违规收费。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九巡视组从5月25日开始,对江门市江海区、恩平市开展为期约两个月的巡视。其中,巡视组调查发现恩平市自来水水价中有一项两分钱的收费属违规收费,便要求恩平市立行立改。从7月起,恩平市供水有限公司用水户水价总体下降0.02元/立方米。

  两分钱的背后,是力促善治、改善民生的价值旨归。“在民生问题上,两分钱也是要紧事。”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强调指出,要持续“亮剑”民生领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此次巡视期间,省委第九巡视组扎实践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持续发扬“亮剑”精神,突出关注民生领域,以雷霆之势查处涉民生腐败问题、违规收费问题等,广大群众、企业获得了实惠。

  保民生▶▷

  燃气价格两月内“四连降”

  近期,煤气价格四连降引发恩平市民热议。市民张裕聪算了一笔账:“5月20日买煤气的时候还是96元,今天去买,降了14元。小数怕长计,确实看到了惠民的诚意。”

  做好巡视工作,就得正视国计民生中的要点,抓住要害。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恩平市巡视其间收到群众反映,恩平市煤气价格虚高,存在收费相对不合理的情况。多次深入检查后,第九巡视组积极发挥政治思想工作优势,激发燃气供应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与当地企业和群众共克时艰,并督促恩平市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恩平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采取综合性措施。

  以恩平市华隆煤气有限公司销售的煤气为例,6月1日起,该公司开启煤气价格“第一降”,15千克规格煤气从96元下调至92元。到7月15日,该公司第四次下调价格至82元。其它规格煤气也根据比例相应作出下调。

  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燃气价格降了,猪肉价格也稳了。第九巡视组进驻恩平后,群众对猪肉价格反映较多。巡视组系统梳理了生猪养殖、屠宰、零售等各环节情况,发现一生猪加工企业违规收取生猪屠宰场地费等。巡视组采取措施取缔4项违规收费,并要求稳定猪肉价格。

  “现在我们成本降了不少。除了屠宰费以外,没有其他收费,巡视组给我们干了一件好事、实事。”从事生猪零售多年的岑泽庆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笑着说。

  “接下来我们还要认真落实好反馈意见,主动整改。”恩平市副市长劳沈川说,除了在网上定期公布价格,恩平还准备在大型农贸市场安装价格公示专用电子显示屏,通过落实生猪规模化养殖补贴政策等,加大生猪屠宰、零售等各环节收费监管和价格监督。

  惠企业▶▷

  企业补贴发放有了“明白账”

  “现在哪些情况可以申请补贴,每项补贴的申请条件是什么,特殊情况如何处理,都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这是企业最乐意看到的。”说起企业补贴申领,江门荣信电路板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林月英竖起大拇指。

  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江海区开展巡视工作期间,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本轮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江海区根据问题线索,立行立改。疫情期间各项惠企补贴有了“明白账”,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江门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奇峰回忆,当时因订单增加公司提前复工,但员工无法返岗,只能临时招新员工。原本,企业可申请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但部分员工因为材料不齐全没申领到,100多名中途离职的新员工也没有纳入补贴范围。

  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司的情况并非个例。经过深入走访调查,第九巡视组了解到,有关疫情期间补贴事项,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没有应享尽享、审批流程慢等问题普遍存在。

  第九巡视组指出问题后,江海区马上建立工作台账,对疫情期间企业补贴发放政策进行全覆盖宣传,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全面规范发放流程,明确把新招但已中途离职的员工纳入补贴申请对象,并主动接受辖区企业、群众的监督。

  整改效果如何?数据最直观。第九巡视组进驻江海区以来,该区新增发放补贴183.52万元,惠及企业143家,涉及企业员工1273人。其中,为民营企业减免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共计299.43万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62家。

  解民忧▶▷

  民众所需所盼一天也不能拖

  7月,江海区礼乐街道居民小瑜的新居顺利打好桩基。重建新居是小瑜一直以来的心愿。2019年,江海区启动“共建一个家”贫困家庭旧房改造项目,小瑜的家被纳入改造。今年5月,第九巡视组进驻江海后,留意到小瑜的住房因手续未齐全未能开工。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住房问题不能拖不能等。第九巡视组马上向江海区委、区政府反馈。随后,江海区委、区政府迅速查找堵点,最终决定边设计、边报建、边建设。7月17日,小瑜的新房已动工建设。不仅如此,其他3名困境儿童的旧房重建也迅速推进。

  困难群众不仅圆了“住房梦”,还真正有了基本医疗保障。江海区外海街道的陈先生因中风多年行动不便,看病就医成了难题。7月,江海区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与他签订普惠服务包合约。陈先生不仅拥有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优先申请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每年还可免费体检一次。看着医生,陈先生露出了笑容:“以后自己和老伴能轻松许多。”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第九巡视组进驻后,就江海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进行详细摸查,发现该区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覆盖不全面等问题。第九巡视组当即明确,民生问题要善作善成,为贫困人口解忧纾困兜底,解决基本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困难,不能漏一户一人。

  江海区迅速整改,完成贫困人口入户走访和家庭医生履约,并将公立医院专科、综合临床专家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启动60名医护人员招录计划,越来越多像陈先生一样的群众有了基本医疗保障。为加强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江海区还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900元/人/月,684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收到了总额超百万元的补助金。

  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